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典型案例 | 通辽市奈曼旗:坚持五个聚集,着力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8 14:41

案例背景

     奈曼旗总土地面积8137.6平方公里,地形地貌特征为“南山中沙北河川,两山六沙二平原”,南部属于浅山丘陵,中部为风蚀沙地,北部为冲积平原,分别占总土地面积的19%、62%和19%。2022年,奈曼旗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30.59%和60%。先后被评为“全区园林县城”“全区生态宜居县城”“全市林长制改革示范旗”。

    2012年以来,奈曼旗坚持不懈保生态、治污染、促转型,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生态安全屏障日益牢固。全面推行“林长制”,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促进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和高效率保护,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切实推进林长制改革往深处走、往实里做、往新里创。

    01聚集“增绿”,擦亮生态底色

    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2012年以来,全旗实施人工造林达128.6万亩,封山育林66.5万亩,飞播造林14万亩,退化防护林修复22万亩,退化草原修复120万亩。积极开展生态修复提质工程,累计恢复无立木林地54.6万亩,完成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15万亩,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40.8万亩,完成欧投行贷款造林12.6万亩、蚂蚁森林0.8万亩、国家珍稀树种培育0.9万亩、生物多样性示范区建设0.2万亩。重点开展了常兴穿沙公路两侧绿化、大广高速公路及连接线两侧绿化、村屯绿化美化、城镇周边绿化工程,新增重点区域绿化面积25.6万亩,实施村屯绿化326个。

    02聚集“管绿”,筑牢生态屏障

    牢固树立林长制就是“责任制”的意识,奈曼旗高度重视林长制工作,旗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林长制推进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奈曼旗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总体要求、组织体系、主要职责、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率先在全市完成了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建立了旗、镇、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成立了旗级林长制办公室,专门预算安排了20万元工作经费,落实了3个人员编制,同时,设立三级林长475人,其中,旗级林长4人、苏木乡镇级林长107人、村级林长364人。为全面压紧压实三级林长责任,根据全旗森林资源及生态区位状况,将全旗划分4个旗级林长责任区、35个乡镇级林长责任片、364个村级林长责任单位。对全旗532名护林护草员明确划分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常态化林草巡护,切实推动林长制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

    03聚集“护绿”,严守生态红线

    坚持协同联动,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多方筹措建设资金,与旗大数据中心、旗应急救援中心、铁塔公司等密切合作,积极构建奈曼旗林长制智慧管控中心。总体计划在全旗布建30个监控端口,每个监控端口高度50米,监控半径5千米,单点理论覆盖国土面积78平方公里,具备视频查看、视频回放、事件定位、电子围栏、告警推送、统计分析、用户管理、WEB客户端展现、APP客户端展现等基础功能,全方位提供监控重点区域森林草原防火、秸秆焚烧监测、禁垦禁牧、非法狩猎监控、林地草原采矿挖沙取土及倾倒垃圾监控、林地草原湿地违建、盗伐盗挖树木、野生动物监测、人员巡护监测等服务,最终实现可见光与远红外热成像探测互补,森林草原湿地资源人防、物防与技防有效结合,有效保护森林草原湿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

    04聚焦“活绿”,推动生态发展

    巩固提升国有林场深化改革成果,继续深化集体林权改革,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能力和促进林农增收;继续优化林业发展环境,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和“五绿兴林•劝耕贷”服务林业生产,拓展新型融资渠道,增强林业发展内生动力;继续坚持统筹资金专项用于提高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国家级与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全面落实天然林停伐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完善林业执法体制,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高效的林业行政案件与刑事案件查办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与林业行政执法机构在保护生态资源安全和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05聚集“用绿”,做强生态经济

    如何做好“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篇文章,让保护与利用相得益彰,才是“青山”变“金山”的发展目标。奈曼旗扎实推进经济林基地建设,以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国道111线两侧以塞外红、沙果、123苹果为主打品种,南部山区以山杏、扁杏、油杏为主,主要在各类无立木林地内栽植。通过宣传发动和果树栽培技术培训,全旗农牧民栽植果树积极性空前高涨,及早开展造林整地和苗木订购,大多通过林业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开展果树栽植,既加快了造林进度,同时又保证了建设质量,全旗共完成各类经济林栽植面积76万亩。

    林草兴则生态兴,在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奈曼将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完善林长制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林长制考核评价制度和指标体系,强化森林草原保护管理,完善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努力实现全旗林草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分级负责、部门协同、属地管理、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实行全旗林草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