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典型案例 | 岱海:推动“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3 15:00

案例背景

岱海位于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境内,属于内陆湖,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岱海湖面萎缩、水生态退化,流域生态环境面临挑战。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岱海治理作出重要指示,为保护岱海提供了根本遵循。乌兰察布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科学分析、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全域保护,强化源头治理和水岸同治,着力推动“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全面推进岱海治理工作。


具体措施

一、 坚持节水为先

实施岱海流域耕地测土配方施肥60万亩,岱海周边耕地推广有机肥15万亩;封停机电井1000余眼,实施水浇地“水改旱”26万亩,节水改造6.6万亩,年节约地下水达2900余万立方米;同时,不断加强节约用水宣传,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二、 坚持治水为本

实施岱海电厂水冷改空冷工程,严禁取用湖水和生产抽取地下水,实现年节约岱海湖水和周边地下水1100余万立方米;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中水全部回用。拆除清理岱海流域内养殖场、种植户183家,腾退恢复湿地4.8万亩。



三、坚持补水为要

对入湖河道进行疏浚,正常降水年份年均可增加河道径流量约350万立方米;实施了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年补水量最大可达4000余万立方米,2022年9月20日工程正式通水,开始为岱海注入源头之水、发展之水!


取得成效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岱海水生态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湖面缩减速度明显放缓,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流域生态环境逐渐向好,生物多样性稳步提升。经相关专家评估,与治理前相比,岱海周边地下水位平均回升31厘米,水质指标达到规划治理目标要求;综合植被盖度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70%;鸟类种类由68种增加到91种,2020年国家一级珍稀保护动物大鸨首次在岱海保护区出现,2022年春季已达到70多只。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乌兰察布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精准施策、久久为功,努力使岱海治理的丰硕成果成为人民群众举目可见、触手可及的生态福祉,奋力谱写着祖国北疆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