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电子保函为首府企业“减负”提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11:24

    编者按:为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助企纾困,呼和浩特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深入应用,最大程度为各方交易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减轻了企业成本,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的满意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电子保函

电子保函是银行、保险机构应投标人的请求,向投标人开立的一种电子担保凭证,效力等同于投标保证金。在以往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投标单位需要缴纳投标保证金参与投标,按照相关规定投标保证金在开标前就要到账,经过公示、成交确认、发放中标通知书等环节后再退还。其间若遇到投诉、质疑等问题,还要处理完毕才能退还,不仅收退手续繁琐,且占用企业资金,累计金额巨大。推行电子投标保函后,投标企业不用缴纳投标保证金,只需提供信用担保凭证,就可以在网上参与投标,最大限度提高交易效率和便捷性,投标人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得到全面缩减,也降低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接触风险,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降低了各项人力、物力、管理成本支出,让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市场竞争。

2021年8月24日,S29呼和浩特市至凉城高速公路施工总承包工程在呼和浩特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开标, 共244家企业参加投标,其中106家企业使用电子投标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共释放企业资金0.848亿元。这是呼和浩特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的一个缩影。

“以前转账缴纳投标保证金,公司要几十万元来周转,碰到项目多时就会周转困难,以致放弃一些项目的投标,现在用电子投标保函,无需现金转账缴纳保证金,减轻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一位参加投标的企业负责人说。

呼和浩特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自上线电子保函子系统以来,累计为300余家企业成功开立电子保函455余笔,涉及196个项目,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2.09亿元,电子保函以其手续简便性、出函快捷性、信息安全性等优势成为越来越多交易主体的选择。为进一步方便市场交易主体,目前呼和浩特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全面支持17家金融机构、电子保函(保险)担保机构为投标人提供服务,电子保函在开标时解密、推送,并通过电子监控、数据加密、电子留痕等措施,从数据源头杜绝信息泄露,有效保障了交易活动的安全性,同时也为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查处围标、串标等行为提供技术支持。

企业办事的痛点,就是优化服务的发力点。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将积极推广电子保函应用,不断降低企业投标占用资金压力,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潜力,着力打造一流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