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供电公司:聚焦“人、财、物” 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2 15:02

    2022年,鄂尔多斯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强基稳进、对标创先、提质增效,努力建设‘全新’现代化供电服务企业”工作思路,聚焦企业经营管理“人、财、物”三大要素,以改革为动力,激发“企业活力”、盘活“企业效益”,让经营管理稳步提升成为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的助推器。

    以人为本 企业发展“劲头足”

  人是企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今年以来,该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围绕“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创新手段、下足功夫,不断激发全员动力、提升企业活力。

  围绕“岗位能上能下”,该公司连续三年开展岗位胜任能力评价,公司共有4445人参与评价,优秀、胜任、不胜任比例分别占到15.6%、84%、0.4%,评价结果作为员工“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必要依据。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组织所属各单位开展81个本部室主任岗位竞争上岗,22人获得岗位晋升,9人被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岗位变动占比达到38.27%。同时,该公司还指导三、四级子企业开展全员竞聘,围绕子企业104个岗位指导开展全员竞聘,竞聘岗位占比达到35.86%,形成良性竞争氛围,有效提高人岗匹配度。

  聚焦“收入能增能减”,该公司在“管好总量、搞活分配、有效激励”上下功夫,在集团公司首家推出绩效工资总额包干和差异化发放举措,将绩效工资总额与人均效率挂钩做到人均效率越高则人均绩效越高;将月度可发放绩效工资额度与当月工作量挂钩,做到当月工作量越大则当月绩效越高。实施首月,15家单位和部门差异额度最大为20%、最小为1%,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明显。

  此外,该公司将培训作为全员的“第一福利”,以员工全职业生涯周期管理为基础,形成以一级培训为引领、二三级培训为支撑的多层级人才培养合力:围绕青年员工高质量成长,分级开展“青实训”“青课堂”“青工赛”,实施20期“启明星”专项培养计划,系统性培养专业领军人才;围绕重点人才培养,将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有利契机,构建“种子选手”间良性竞争机制,公司连续四年获得集团公司技能大赛团体优胜奖第一名,培训工作取得硕果。

    业财融合 企业发展“稳增长”

  业财融合是企业发展的推动力。今年以来,该公司围绕“决策支撑、业务保障、价值引领、风险防控”的财务工作定位,全力推动企业效益稳步增长。

  该公司坚持主营业务与财务工作紧密结合,持续发挥预算“指挥棒”作用,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要求与落实“过紧日子26条”贯穿预算编制全过程,严控费用列支,让“花钱必问效”成为自觉习惯,压降非生产性专项费用2115万元,人均管理费率指标向好。集团公司系统内首创“时间、单位、资产类型三维合一”的业扩表计资产卡片创建模式,决算时长平均缩短2.13天,决算回退率下降30%。建立起承兑汇票收取与消纳联动机制,1月至10月消纳比例达到36.13%,进一步缓解集团公司资金流压力。同时,该公司将目光瞄准业财协同,编制《分布式新能源结算管理模块功能优化建议书》,助推分布式新能源结算营财“一本账”管理,推动实现营财数据协同联动、集成共享。圆满完成16698项、总价值 1.87亿元的物料的清查盘点任务,完成 286个用户小区无偿移交资产现场评估等工作,接收资产评估价值3.05 亿,占集团公司接收资产价值总额的53%,推动资产管理向好发展。

    精细管理 企业发展“优保障”

  高效的物资管理能使资源合理分配,从而保障企业发展供应可靠。今年以来,该公司突出精细化管理,全力保障年度物资采购、供应等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为企业发展筑牢物资保障防线。

  精细化管理,优化了物资管理采购、仓储服务能力。该公司坚持依法合规,全年完成一级采购需求提报35个批次7.06亿元,二级采购49个批次5.96亿元。高标准建设二级评标基地,并在10月份疫情高发期间作为集团公司唯一运行的二级评标基地,主动承接并完成集团公司一级采购37个项目的分散异地评审任务,无质疑、无差错高效顺利完成全部项目。在集团公司系统内率先推行“供应商寄售”物资供应模式,年内累计寄售物资五批9866万元,有效缩短业扩配套工程实施时间35天左右。建立重点工程、重点物资履约催交进度台账,顺利完成13项新建入网、12项政策性应急工程的物资供应、技术支持等保障任务,为重点工程按时投运保驾护航。

  精细化管理,贯穿于物资管理全部专业领域。该公司在计划采购方面严格执行采购批次计划,联动整合采购“大框架”协议,实行招标代理机构考核及淘汰机制,将防疫应急物资纳入网络采购。在仓储管理方面,有效压缩废旧物资处置全流程时限,采取“基础+动态”双指标形式推进清仓利库,全面推行仓储标准化建设工作。在业务监督方面,常态化开展物资业务“自我体检”,整合全专业各类型整改事项,探索智慧监督。截至12月15日,该公司清仓利库累计完成两年以上库存物资消纳2311.78万元,完成24个一级采购项目、131个二级采购项目评审现场监督工作,针对各级党委巡察、审计发现的33项问题制定34项整改措施,并全部完成整改,同步将问题整改措施固化纳入6项管理标准,实现专项治理工作管理闭环,以严明的纪律防范企业经营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