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用APP大赛——小编对吴教授的独家专访

发布时间:2019/04/26|来源: 吴教授信用管理工作室|专栏: 信用访谈

分享到

全国信用APP观摩活动暨社会化信用服务现场会圆满结束啦。吴晶妹教授在预观摩阶段企业信用APP组和总观摩阶段担任全程专家评委。总观摩结束后,吴教授接受了工作室小编的独家专访。

QQ截图20190426094006.png

吴教授接受小编的独家专访

吴教授说,本次活动非常成功,举办信用APP大赛的创意非常赞,在这一天半的观摩和紧张的打分过程中,她看到了市场的创新能力,各种各类APP异彩纷呈,充分展现了信用理念与应用在实践中的推进,对我国信用建设未来发展、对机构们蓬勃成长充满信心。吴教授作为学者多年来致力于推进信用宣传与教育,看到了实践的发展倍感欣慰、深受鼓舞,她表示要向实践学习,向所有到场参赛和未能到场的APP建设者们学习。

QQ截图20190426094018.png

吴教授对预观摩阶段企业信用APP第二组进行点评

关于信用APP的未来发展,吴教授认为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在四个方面寻求更大的进步。

第一个是要突出信用理念与信用主题。目前很多APP虽然已经积累了一定客户量也有一些应用场景,但是信用只是其中一种嵌入,对于什么是信用、信用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规则、信用价值如何实现等表达的并不清晰。虽然这不影响APP的使用,但是对培育正确的信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信用行为并没有特别明确的引导作用。“立信”并没有清晰明确的确立,急急忙忙的“用信”可能会使一些人抱有不好的、不良的心态,急功近利刷信用,这个应该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建议APP的建设者们应该将“立信”与“用信”并重。

第二个是要更加清晰地定位产品和服务方向。从应用端来看,现在有些APP已经开始出现同质化的趋势,其实信用是三维度的,应用应该更加广泛。信用产品和服务的用户需要培育,黏度不一定会太高,所以相关的投入回报可能不会那么快,如果产品相似、替代度高,那么会使行业的竞争加剧,相关机构及其产品与服务的存活率较低。所以,建议大家在起步的时候应该认真了解信用的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市场分析,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差异化服务的方向,使自己能走得稳、走得长远。

第三个是要找准APP要解决的问题。APP的相关产品和服务说到底是网络应用,提高效率是其产品生命力的根本点。就信用APP而言,效率就主要体现在时间、与费用相关的成本和信用带来的收益,时间与费用等都是信用的成本,成本与收益的综合考量其实就是信用价值的具体体现。无论是市场的应用还是政府管理的应用,到底基于手机端能够为客户在成本和收益方面解决什么问题,信用APP的建设者们应该进行深入思考,不要只在原有的大的闭环或场景中体现出来某一种应用,要将信用的综合价值真正表达出来。

第四个是中西部地区要加大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本次获奖APP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中西部地区非常少。其实就信用建设而言,大家的起步时间并没有相差很多,主要还是看是否重视、是否大力推进。

此外,吴教授认为,一些综合性APP的功能很强大,是小而专的信用APP不能比的。把大的综合性APP和信用专业APP放在一起,信用专业的比较吃亏。希望这些宝宝们不要气馁,虽然这次落选了,但还是要坚持初心,坚持自己的选择和信念,坚定走下去,未来一定还是美好的!

最后,吴教授向所有获奖APP表示祝贺,向所有APP建设者们致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