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生猪养殖成本直报调查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09:23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对全区6个市10个旗县(区)36个规模饲养户2021年上半年生猪生产成本及收益情况进行了调查汇总。调查结果显示, 2021年上半年在规模养殖场集中出栏、猪肉消费疲软等因素影响下,猪价快速回落,同时受到成本挤压,利润明显下降 。

一、价格快速回落,产值下降

2021年上半年我区规模生猪主产品产量为153.88公斤,比去年同期产量略有增加,增幅0.37%;平均每50公斤主产品价格1,293.24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58.32元,降幅16.65%;平均每头主产品产值为3,994.3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77.53元,降幅16.29%。今年以来我区生猪价格持续下降,且降幅逐月扩大,6月21日到25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0:1,已进入过度下跌红色预警区间,中央和地方启动了猪肉储备收储工作。生猪价格快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供给增加,需求减弱,一是随着产能恢复,生猪上市供应量稳步增加,生猪存栏量同步增长,生猪产能已基本恢复到2017年年末,生猪上市量持续增加,猪肉市场供需关系转向宽松;二是二季度以来进入猪肉消费淡季,消费量有所下降,同时随着消费习惯改变,牛羊肉、海鲜等猪肉替代品供应全面增长造成生猪市场需求减弱;三是春节过后生猪价格快速回落,引起去年临时进场的养殖户的恐慌,加快出栏,而增加了短期市场供应量,进一步加剧生猪价格的下跌。

二、总成本增加

2021年上半年我区规模生猪平均每头总成本3,036.1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1.79元,增幅23.70%,主要受精饲料和仔畜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相较往年,生猪养殖成本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一)物质与服务费用

平均每头物质服务费用2,745.66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34.56元,增幅24.18%。物质服务费上涨主要受下列因素影响:

  1. 精饲料费增加。平均每头精饲料费为1,331.9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6.71元,涨幅23.87%。精饲料费用上涨主要受国内、国外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玉米、豆粕等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导致精饲料价格大幅上涨。

  2. 仔畜价格上涨。平均每头的仔畜费1,304.4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4.07元,增幅26.60%。由于去年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养殖户加快补栏,导致市场对仔畜的需求增加,仔畜价格持续上涨。

    (二)人工成本略有增加

    平均每头的人工成本为231.0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35元,增幅17.47%。主要受农村居民收入增加,劳动力价格逐年上涨,带动人工成本略有增加。

    三、净利润大幅下降

    2021年上半年规模生猪平均每头净利润920.1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52.29元,降幅59.51%;成本利润率29.93%,比上年同期下降67.08%。

    随着生猪存栏量恢复,受供需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生猪价格大幅回落,同时生猪的养殖成本上涨,导致今年上半年养殖效益大福缩水,养殖户净利润骤减。二季度以后大部分养殖户收益达到盈亏平衡点以下,给规模养殖户带来很大压力,纷纷采取减少饲料投喂、压栏出售等措施减少亏损。

    针对猪肉价格持续下行,国家多部门多措并举,应对“猪周期”下行压力,巩固生猪产能恢复成果,确保市场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末发布了生猪价格过度下跌三级预警,提示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决策,将生猪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

    四、政策建议

(一) 加强生猪产能调控,较少市场波动

根据生猪养殖的周期性特点,建议调控生猪产能综合施策,合理引导生猪产能扩张,减少“盲目性”,尽力避免“行情好时一哄而上、行情差时一哄而下”的局面,减少新进逐利资本进场,减少新进生猪养殖户的补贴,平衡市场供应,防止下一轮生猪价格大幅波动。

(二)加快优质能繁母猪培育,稳定本地仔畜供应

我区仔畜价格在1300元左右(12公斤),占总成本42.96%,稳定仔畜价格是控制养殖成本的关键,而我区仔畜供应一直偏紧,加快优质能繁母猪的培育,以保证我区仔畜稳定供应。

(三)加强精准施策,及时应对价格波动

截至5月末,我区生猪出栏457.5万头,增长18.7%,猪肉产量41.5万吨,增长23.7%。生猪出栏过快也是导致生猪价格快速下跌的主要因素。建议增加冻猪肉储备规模;采用财政贴息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商业储备,扩大猪肉深加工规模,稳定生猪市场价格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