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粮收购价格涨幅明显 成品粮零售价格稳中略涨——前三季度全区粮价运行情况分析及后期粮价走势预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8 11:24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玉米、大豆、小麦收购价格出现上涨,其中,玉米、大豆价格涨幅明显,主要成品粮零售价格稳中略。综合政策、供需等因素,预计四季度粮食价格将以稳中小幅波动走势为主。

一、前三季度粮价运行情况

(一)原粮收购价格

玉米 前三季度全区玉米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为123.14/50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涨34.24%


从价格月度监测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全区玉米收购价格呈现“先涨后降”走势。第一阶段:1—6月份全区玉米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月度涨幅分别为3.15%4.48%4.54%5.07%1.71%1.06%,价格逐月上涨,但趋稳态势明显。这段时间玉米价格出现上涨的原因:一是贸易商出粮积极性不高,玉米上市量较小;二是春节后企业开工生产需求增加,用粮企业库存普遍不高;三是目前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玉米饲料消费逐渐增加。第二阶段:79月份玉米价格月度降幅分别为-0.91%-1.16%-0.48%,价格逐月小幅下降。78月份高温多雨天气,玉米仓储霉变风险加大,贸易商积极出货,市场供应增加。同时,由于玉米价格持续上涨,高粱、大麦、小麦等替代品对玉米的饲用替代作用明显,玉米饲用需求出现下滑。截止9月份全区玉米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127.94元,比年初价格上涨4.33%,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33.45%


大豆 今年前三季度呼伦贝尔市大豆平均收购价格为267.92/50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涨20.61%


从价格月度监测情况来看,1—9月份全区大豆收购价格呈现平稳上涨的运行态势。全区粮、经、饲结构调整明显,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大豆种植面积继续增加,为大豆价格稳定奠定基础由于大豆进口依赖度较大,国际方面大豆市场供应规模有所扩大我国进口大豆的货源比较充足,大豆价格涨幅有限截止9月份呼伦贝尔市大豆每50公斤平均收购价格为275.00元,年初价格上涨7.84%,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10.00%


小麦 前三季度全区小麦标准品平均收购价格为128.58/50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涨3.29%

从价格月度监测情况来看,1—9月份全区小麦收购价格波动上涨。春节前夕用粮企业采购力度加大,市场交易活跃,小麦收购价格小幅上涨。春节过后随着开学季、开工季到来,面粉加工企业陆续开工生产,提振小麦行情。12月份全区小麦平均收购价格月度环比涨幅分别为0.06%2.10%。进入3月份,面粉加工企业备货充足,而终端面粉走货一般,小麦收购价格保持平稳。45月份,受“清明”、“端午”、“五一”节假日效应推动,面粉加工企业采购量增加、开工提升,对小麦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进入78月份月份新小麦集中上市,市场上小麦供给将得到补充,价格又趋于稳定进入9月份,开学季到来和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制粉企业采购需求有所增加,企业开机率上升,小麦市场需求有所增大,收购价格再次出现上涨。截止9月份全区小麦每50公斤平均收购价格为130.21元,比年初价格上涨3.59%,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3.91%


(二)成品粮零售价格

前三季度全区主要成品粮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略有上涨。分品种看,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前三季度每500克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3.13元、2.87元、2.25元、2.4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上涨2.96%0.70%1.81%5.96%

从价格月度监测情况来看,1—9月份全区主要成品粮零售价格以为主。9月份全区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每500克零售价格分别为3.14元、2.91元、2.29元、2.49,与年初相比,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上涨0.64%1.75%2.69%1.22%。与去年同期相比,粳米、特一粉、标准粉、玉米粉零售价格分别上涨4.32%2.11%4.09%4.62%


二、后期粮价走势预测

一)粮食生产向好利于粮价稳定。2021年,全区各盟市粮食播种面积确保只增不减目标,粮食总产量要稳定在700亿斤以上,重点发展包括小麦、大豆、玉米、马铃薯等在内的粮食作物,其中,小麦方面重点挖掘巴彦淖尔市等沿黄灌区潜力;大豆方面在稳定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适当扩大通辽市、赤峰市等地种植面积;玉米方面重点利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岭东南丰富降水,适度扩大面积;通辽市、赤峰市则通过高效节水灌溉、全膜覆盖等技术模式增产。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生产总体较好利于全区粮食价格总体平稳。

(二)政策因素对粮食市场起到支撑作用。2021年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21年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三种稻谷每50公斤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122元、128元和130元,与2020年相比,早籼稻、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格每50公斤分别上涨1元,粳稻最低收购价格保持在2020年水平不变。国内小麦主产区202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113元,较2020年上调1/50公斤,小麦价格在保护价政策支撑下将会保持基本稳定。玉米市场在取消临储后,国有粮库的收储投放对市场的调节作用越发明显。

(三)国际大豆市场供应充足对大豆价格有所制。从国际看,美国收割期天气干燥,有利于推进大豆收割上市;巴西新季大豆播种面积增加,如果后期无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巴西2021/22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为1.45亿吨,较上年有所增加,预计新年度全球大豆供给仍保持充足局面。

综合以上几个方面因素,四季度支撑粮食价格总体稳定的因素比较明显,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气候等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粮食价格的不确定性,粮价可能会有所波动。分品种看:

玉米全区新玉米将开始入市收购,预计随着后期玉米上市量增加,玉米收购价格将会受到压制。同时,从饲料企业来看,由于玉米价格高位,饲料企业仍以采购替代品为主,且继续维持滚动补货为主,整体采购心态宽松。随着替代品的大量使用,生猪价格低位运行,制约玉米消费,都对玉米价格产生利空影响。预计后期玉米收购价格呈现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小麦随着天气转冷,对面粉存储形成利好,叠加终端需求阶段性增加面粉加工企业为保证货源供应,整体开工率较国庆前开始上调。同时,由于玉米价格处于高位,饲料企业仍以采购小麦作为玉米较为理想的替代品。另进入10月份后,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开拍,将对小麦市场价格起到稳定作用。综合预计短期小麦收购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涨幅会收窄。中长期来看,小麦仍然是玉米最为理想的替代品,而且随着市场优质货源的持续减少,小麦收购价格预计将继续呈现高位震荡上行走势

大豆从价格上来看,今年大豆开秤价格与往年相比总体处于高位:一是受陈豆价格高位支撑;二是在购销双向竞价交易中中储粮油脂公司新豆收购报价也处于较高水平;三是各方交易主体对2021年全国大豆产量下降的认知。目前市场上下游为了满足加工需求,近期采购热情较高,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作用。另生猪产能实际扩大之后,玉米、大豆等饲料需求明显增加,豆粕的消耗也将为大豆价格上涨提供新的支撑。但考虑到国产大豆和各类进口豆价格的差异,国产豆供应缺口将继续用进口豆来补充,进口大豆替代食品豆已经常态化,会成为后期制约大豆价格的重要利空因素。预计后期大豆收购价格将呈现稳中偏强态势,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