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出场价格低位运行 鸡蛋出场价格波动上涨——前三季度全区主要畜禽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分析及后期走势预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9 16:34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生猪出场价格总体处于下降走势,价格水平整体低于去年同期,猪粮比价低于去年同期;鸡蛋出场价格波动上行,价格高于去年同期。预计四季度生猪出场价格将“止跌反弹”,鸡蛋出场价格震荡运行

一、前三季度生猪出场价格呈现回落态势,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生猪出场价格监测情况

2020年初开始,国内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市场供应量逐步增加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生猪平均出场价格为1096.65/50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34.95%。前三季度全区猪粮比价为8.91:1,猪粮比价于去年同期的18.381


从月度监测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生猪出场价格呈现回落走势。1—9月份各月价格环比涨跌幅度分别为8.14%-12.42%-10.30%-14.32%-13.58%-19.25%2.97%-11.42%-12.43%。具体来看,1月份春节前期,猪肉类市场消费进入旺季,市场需求增加,生猪出场价格出现上涨;7月份国内部分省份相继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纷纷出台严控措施,疫情的反弹使生猪跨省调运受到影响,生猪出场价格止跌反弹,其余各月生猪价格均呈现下降走势。此次生猪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生猪市场出现阶段性供于求一是生猪产能已经达到往年正常水平,供应状况明显改善二是肉类消费需求仍然低迷,猪肉市场需求偏弱。截止929日生猪出场价格降至前三季度的最低水平612.50/50公斤,与年初相比累计下降65.21%比去年同期下降62.35%


随着生猪出场价格的变动,全区猪粮比价也呈现下降走势,由年初的16.251929日的前三季最4.841进入价格下跌一级预警区域。   


   (二)与全国价格对比情况

2021前三季度我区生猪出场价格与全国对比情况来看,我区生猪出场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平均出场价格为每50公斤1129.7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5.60%,我区低于全国2.93个百分点。


)后期生猪出场价格走势预测

针对今年自春节以来生猪出场价格持续回落的市场行情,规模化养殖企业也在不断提高防范和应对市场波动风险能力,根据市场行情调整生猪生产规模,以应对目前面临的亏损风险。从农业农村部获悉,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7月份开始已经出现了首次环比下降,降幅为0.5%8月份全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幅度从0.5%增加到了0.9%,说明市场去产能已经正式启动同时,各地相继启动猪肉收储,对持续下行的生猪市场起到托市作用。四季度随着气候转冷,猪肉消费进入旺季,带动生猪出场价格迎来一波小高峰,考虑到规模养殖场到年底时往往会有任务指标,增加出栏数量预计后期生猪出场价格可能会出现“止跌反弹”的震荡上涨行情

2021年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猪肉市场供给端、流通端可能存在压力,建议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本地区生猪产能和价格情况,正确引导市场舆论,减少消费者的担心,保障猪肉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二、前三季度鸡蛋出场价格波动上涨,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鸡蛋出场价格监测情况

从前三季度全区鸡蛋出场价格对比来看,2017年受禽流感疫情影响,导致鸡蛋市场需求不足,全区鸡蛋出场价格处于低位。2020年市场补栏积极性提高,鸡蛋价格出现反弹。2021年上半年鸡蛋价格再次出现上涨。截止到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每50公斤鸡蛋平均出场价格为444.4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2.17%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鸡蛋出场价格整体水平于去年同期。1—9月份各月价格环比变化幅度分别为26.65%-13.02%-7.80%6.91%8.18%-0.10%-0.61%18.26%-0.16%具体来看23月份我区鸡蛋出场价格出现明显下降,主要原因是一方面,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蛋鸡产蛋率提高,市场供给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春节过后历来是鸡蛋的消费淡季,终端市场消化缓慢,采购力度回落。进入45月份,受“清明”、“五一”、“端午”等节日因素影响,市场消费需求不断提高,提振鸡蛋销量,鸡蛋出场价格走势偏强。进入67月份天气转热,对鸡蛋存储提出更高要求,贸易商经营谨慎,多随采随销,由于鸡蛋存储难度增加,消费者单次鸡蛋购买量也有所减少,鸡蛋出场价格再次出现下滑。8月份,开学季集团采购和传统消费旺季临近,食品加工企业提前备货,拉动市场需求鸡蛋价格止跌反弹9月份是鸡蛋消费传统旺季,鸡蛋市场行情提振,同时,随着温度降低,蛋鸡产蛋率上升,鸡蛋市场供应整体增加,鸡蛋出场价格呈现震荡偏弱走势。截止929日全区鸡蛋平均出场价格为493.05/50公斤,与年初相比累计上涨23.20%,比去年同期上涨31.57%


(二)与全国价格对比情况

2021前三季度我区鸡蛋出场价格与全国对比情况来看,我区鸡蛋出场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全国鸡蛋平均出场价格为每50公斤445.2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5.12%,我区低于全国0.18个百分点。


)后期鸡蛋出场价格走势预测

供给方面,2021全国产蛋鸡存栏量普遍低于去年同期截至9,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下降0.98%,同比下降8.59%,市场产能有所下降。年内饲料成本居高位,养殖单位补栏积极性不高需求方面,“国庆”过后,短期市场无节日刺激,大部分贸易商按需采购学校及餐饮行业需求有望保持平稳,而“元旦”、春节前会出现一波采购高峰。综合预计,短期内鸡蛋出场价格或维持波动下行态受“旦”、春节等节备货的提振,市场流通有望加速,鸡蛋出场价格或窄幅震荡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