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份全区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9 16:59

6月份,内蒙古物流协会发布的全区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较5月下降了1.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见下图)。随着高温多雨等季节性因素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略有回落,但仍在景气区间运行,反映出物流业务活动增势虽略有趋缓,将继续保持活跃态势。从行业看,运输型物流企业物流活动放缓;受电商促销季和线上消费需求活跃的影响,快递业物流业务增速进一步加快。

从各分项指数看,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有所下降。

物流需求增速放缓。6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3%,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需求增速放缓,业务规模缩减,订单数量减少。

库存周转次数指数高位回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3%,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反映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经济活动仍然较为活跃。

资金周转率指数回落。6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0.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反映出物流企业应收账款账期略有延长,资金周转压力有所增加,企业资金状况略显紧张。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有所回落。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落为50.5%,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仍位于景气区间运行,反映出物流运行的基础设施条件继续改善。

从业人员指数回升,物流就业形势平稳。6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54.5%,较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显示出近两个月受农忙和高温等因素影响,部分物流企业存在少量用工缺口,但物流行业整体就业形势稳定。

从后期走势看,6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4%,较上月回落了1个百分点。预示受高温季节因素影响,物流活动增长势头将有所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