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份全区经济运行综合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00:00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随着全区复工复产各项支持政策的不断落实,各行业企业开复工率均大幅提高,预计疫情对我区的影响将是短期的、可控的,全区经济社会各领域将逐步恢复正常秩序。

、前两个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份大多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明显下降,但一些领域、行业内部发展仍存在亮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下滑,但制造业增势较好

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7%,较上年同期增速(5.4%)降低10.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较快,部分行业保持增势。全区制造业同比增长4.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制品业增长53.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增长13.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增长13.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0个百分点。大型企业起到“压舱石”作用。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大型工业企业134户,占规模以上工业单位数的4.7%,但实现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7.4%近半壁江山;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7个百分点。部分主要产品产量增势较好。发电量同比增长0.2%,钢材增长18.6%,十种有色金属增长16.0%,电解铝增长14.7%,乳制品增长10.4%。晶硅材料、稀土和石墨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单晶硅同比增长52.4%,稀土磁性材料增长102.9%,石墨及碳素制品增长13.7%。

(二)固定资产投资降低,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回升

1-2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34.9%,较上年同期增速(3.6%)降低38.5个百分点。高技术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61.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8.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32.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0.8%。

1-2月份,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6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增速同比提高3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7%;商品房销售额16.1亿元,下降29.6%。

(三)市场销售减少,但网络零售等新业态实现增长

1-2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4.8%,较上年同期增速(4.9%)降低29.7个百分点。生活必需品销售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保持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分别增长25.2%和4.5%;限额以上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2.0%。以连锁经营模式运营的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4.4%。

(四)外贸进出口小幅增长,一般贸易增长较快

1—2月份,全区外贸进出口17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45.9亿元,下降21.9%;进口125.6亿元,增长16.3%。对蒙古国进出口33.4亿元,下降19.6%;对俄罗斯进出口25.8亿元,下降20.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86.1亿元,下降16.3%。一般贸易进出口126.1亿元,增长18.8%。

(五)财政收支双降,金融市场稳定

1—2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6.5亿元,同比下降20.3%,其中,税收收入241.1亿元,下降23.5%;非税收入65.4亿元,下降5.2%。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7.5亿元,同比下降22.5%。

2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3857.0亿元,比年初增加211.8亿元,同比增长1.5%;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3257.0亿元,比年初增加171.9亿元,同比增长3.8%。

(六)居民消费价格较快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上涨

1-2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0%,涨幅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高2.5个和1.6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7%,农村牧区上涨4.9%。八大类价格全部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10.7%,医疗保健类上涨3.5%。

1-2月份,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1%,较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34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大类同比上涨,上涨面44.1%。

(七)区域经济均受影响,民营经济受影响较大

三大区域发展受不同程度影响。1-2月份,呼包鄂乌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3%;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5.4%。东部5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1%,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8.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3.5%。其他3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6.0%。

民营经济受影响较大。1-2月份,全区民营经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1%,低于全区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民营经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9.0%;从消费市场看,全区民营经济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92.2%,零售额同比下降24.6%;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2.4%。

(八)邮政业务量下降,用电量保持增长

1-2月份,全区邮政业务总量累计完成6.6亿元,同比下降19.4%,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6亿元,同比下降9.6%。

1-2月份,全区全社会用电量61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5.3%,在工业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5.4%。

二、受疫情影响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部分行业增速下滑

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增速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也有所回落。未开复工企业中,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较大,面临的困难较多。

(二)固定资产投资下降

受疫情和季节性因素等影响,1-2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4.9%。房地产市场受到影响也较大,一是因防控疫情需要售楼处关闭、人流管控;二是消费者购房计划普遍出现延迟,对商品房销售产生较大冲击;三是复工率低、人员紧缺影响项目进度;四是资金流较紧张。

(三)市场消费需求不足

餐饮企业停工停业比例及营业额降幅均高于商贸领域其他行业。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占比较大的主要类值中,服装类、日用品类、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增速均下降。

三、对策建议

(一)适当给予政策支持帮扶工业企业恢复生产

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一是切实抓好已出台优惠政策的落实,对税费、社保费等施行减免或延迟缴纳,促进企业家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疏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市场渠道,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特别是龙头骨干企业的配套或关联企业需分类协调。三是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必要的资金、用工及防疫物资保障支持,帮助解决用工短缺、员工返岗等问题。四是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

(二)推动投资项目加快进度

一是强化对投资项目的服务保障,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帮扶,确保到位资金及时跟进。二是加快在符合“新基建”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科学谋划、加快论证和进度推进。三是推动重点项目开复工,协调解决相关手续、前期事项等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四是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加大补短板领域的项目投资力度。

(三)加快商贸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按照分区分级要求积极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二是解决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对员工返岗提供便利或补贴等,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三是鼓励企业积极创新,改造提升传统服务类型,创新经营方式、主动适应特殊时期市场需求变化,努力挖掘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模式、克服线下经营困难、开拓线上销售市场,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帮助企业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振消费信心。

(四)加大金融帮扶力度

当前一些企业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国家、自治区有关扶持政策和措施,协调各大金融机构,组织银企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贷款和融资需求,使其尽快复工达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等行业引导金融机构延贷、续贷、降低利率,确保融资成本在合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