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14:46

(2021)内发改办提复字第18号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302号提案的答复


贺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亟须重视煤矿区生态修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全国重点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简称《双重规划》),《双重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指导性规划,是编制和实施有关重大工程建设规划的主要依据,规划将全国划分为“三区四带”,根据各区域的自然生态状况、主要生态问题,研究提出了主攻方向。其中。在黄河重点生态区,提出了黄河中游抓好水土保持,加强矿区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主攻方向,并提出了实施黄河重点生态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我区鄂尔多斯市的达拉特旗、东胜区、鄂托克旗、伊金霍洛旗、准格尔旗列入黄河重点生态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初步县域范围,国家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原则,重点支持该地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2020年,我委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印发了《关于提高部分行业建设项目准入条件规定的通知》,提高了传统行业准入门槛。编制并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我委将继续支持钢铁、有色、煤化工等传统工艺装备进行数字化技术改造提升,开发“原字号”产品,延长“老字号”产品价值链,促进产品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我委将积极组织黄河流域各盟市申报污染治理和资源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黄河流域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置等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23日


签 发 人:龚明珠

联 系 人:张丽娟

联系电话:665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