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5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14:47

(2021)内发改办提复字第14号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513号提案的答复


李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大青山生态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青山(内蒙古段)位于内蒙古中部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一线以北,大青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0万公顷(600万亩),其中列入保护区的9个林场林地面积为224430公顷(336.6万亩),农业用地面积为10405公顷(15.6万亩)。国家和自治区非常重视呼和浩特市大青山的生态建设,自2000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试点工程开始,相继通过天然林保护工程等生态建设工程对大青山进行治理,特别是对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的投入力度较大。

关于您提出的“以统筹规划为重点,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2020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全国重点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简称《双重规划》),并初步确定了《双重规划》的县域范围,大青山所在的武川县、固阳县、土右旗、察右中旗等均列入国家《双重规划》的县域范围,统筹进行综合治理。我委通过重点生态工程,积极向国家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重点支持大青山生态治理。

对于您提出的其它建议,我委将积极对接行业部门,建议专业行业部门在编制专项规划时,重点从大青山产业化发展、打造旅游品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等方面统筹予以考虑。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22日


签 发 人:龚明珠

联 系 人:张丽娟

联系电话:665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