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台站在内蒙古启动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4 17:03



    6月23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台站正式开工建设。

    子午工程二期是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中首批启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2018年2月,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子午工程二期将在一期的基础上沿东经100度、120度、北纬30度、40度附近建设31个台站,建成“井”字型布局的空间环境监测网络,将首次实现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立体的、多要素综合探测,使得我国空间环境地基监测能力进入世界前列。

    据介绍,作为在内蒙古落地建设的首个空间天气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子王旗台站以大型高频雷达阵为主要探测设备,集合了无线电雷达、主被动光学、宇宙线、地磁等多种探测手段,台站占地面积约400亩,预计于2023年完成基本建设。台站建成后将具备对我国北部电离层、中高层大气、宇宙线以及地磁场扰动的实时监测能力,更好提升我国空间环境地基监测能力,将成为我国中纬地区重要的国际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基地和开展空间科学传播的重要研学基地。

    内蒙古四子王旗是我国重要的航天着陆场,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实践十号和嫦娥五号,四子王旗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内蒙古占据了我国空间环境扰动的上游,四子王旗地区恰好位于我国子午线沿线中纬度地区中部,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四子王旗台站在监测地球空间环境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