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设立基金助推赤峰市生猪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00:00
   自治区发改委2017年安排5000万元引导资金,与赤峰市共同设立赤峰市生猪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2亿元。生猪基金设立后,由基金管理人对赤峰市各旗县区生猪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和中介机构股权价值评估后,筛选确定5目标投资企业。目前已投放完毕,支持内蒙古阜信源肉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康健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赤峰正欣农业有限公司翁牛特旗溢晨农牧业有限公司翁牛特元易生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5家企业,用于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及病死猪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每家投放资金4000万元    

在当前我国生猪产业受非洲猪瘟影响的背景下,赤峰市生猪产业发展基金对稳定我区生猪产业发展,保障市场供给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扶贫带动效益。生猪产业基金在支持赤峰市生猪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同时肩负着扶贫的重要使命,投放时要求投放企业以安排就业、入股、原材料供应等扶贫方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基金投资各企业通过就业和“产业+农户”等方式带动了2400余名贫困户增收。其中内蒙古阜信源公司利用固定收益、捐款捐物等方式带动2000余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600-900元;翁牛特旗溢晨农牧业有限公司通过就业和和“产业+农户”带动了当地贫困户102户,贫困人口185人,每人每年增收2000元;内蒙古康健公司共安置农民工165就业,安置贫困户38人就业,每人每年增收5-6万元。无偿为贫困户培训养猪技术,并为16户贫困户发放总价值五万元的育肥猪70头。带动9家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养殖农户2200多户发展养猪产业,年增加育肥猪出栏71.4万头,增加农民收入2.3亿元;正欣农业公司是元宝山区平庄镇筹建的扶贫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带动约80户贫困户增收。

二是生猪产业带动效益。基金投放后,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周期短”等问题,增强了企业的资本实力,有效促进了企业业务发展,尤其是基金抓住“非洲猪瘟”引发限制跨区域屠宰的政策机遇,着眼于赤峰市“生猪养殖与屠宰产业配套发展不均衡、屠宰环节薄弱”这一现状,投资了赤峰市最大的两家屠宰企业阜信源公司、康健公司,使两家企业业绩得到了显著增长,有效缓解了赤峰市生猪屠宰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稳定市场供应效益。基金投资使企业将挑战变成了机遇,在行业低谷期进行逆周期投资,疫情解除后,生猪价格暴涨,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目前生猪市场供应紧张的局势起到了较大的缓解作用。阜信源公司利用基金资金在猪瘟疫情爆发时加大生猪收购力度,利用公司自有冷库存储生猪制品2万元余吨,解决了周边养殖户的生猪销路,降低了养殖户的损失,其后又在猪肉供应紧张的市场行情下将存储生猪制品投放到市场,起到了显著的调峰作用。康健公司利用基金资金加大生猪采购屠宰力度,积极拓展京津地区生猪市场,缓解了京津地区生猪供应紧张局面。猪瘟疫情爆发后,部分小型生猪养殖场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和减少损失,计划屠宰种猪和减少存栏生猪数量,溢晨公司利用基金资金积极收购其他生猪养殖场种猪2000余头、公猪30余头和存栏生猪7500头,截至20198月,收购的种猪已产仔3000余头,溢晨公司此举确保了本地区生猪存栏数量不出现大的波动,保证了未来一段时间本地区生猪供应能力,为缓解目前生猪供应紧张局势作出了突出贡献。正欣公司利用基金资金加快生猪养殖场建设,提前半年完成建设目标,目前该企业养殖场已经开始向市场供应生猪,为缓解生猪供应紧张局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四是资金放大效益。基金投放后,引起全国性生猪产业龙头上市企业温氏集团和禾丰牧业的跟投兴趣,分别表达了对康健公司和阜信源公司的投资意向。基金管理人又积极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帮助康健公司与温氏集团实现了重组,给赤峰市生猪产业带来1.2亿元新增投资;正在帮助阜信源公司与禾丰牧业重组,预计会为赤峰市生猪产业带来2亿元新增投资,再次实现了政府产业基金引导的杠杆放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