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呼伦湖、岱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10:00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区“一湖两海”生态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对症下药、综合失策、科学治理,通过“一湖一策”的具体治理措施,科学修编治理规划,加大资金投入,严格项目监督管理,坚持厅际联席会议、月调度、现场督导等制度,推动“一湖两海”的生态环境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1年开始,督促呼伦贝尔市、乌兰察布市组织国内专业机构对“十三五”期间制定的《呼伦湖流域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修编)》、《乌兰察布市岱海水生态保护规划(修编)》实施成效和生态质量进行全面评估。在全面评估工作基础上,指导“十四五”期间治理实施方案编制。 《“十四五”期间呼伦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案》经自治区政府2021年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实施治理保护项目19个,分为控源截污、生态修复、产业转型、科研监测等四大类,总投资11.375亿元《“十四五”时期岱海流域保护治理实施方案》已先后4轮征求自治区责任厅局意见,同时,聘请中咨公司先后进行了4轮咨询评估论证。7月29日,《实施方案》经自治区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日印发实施。拟实施工程项目包括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水资源调控、能力提升4大类型17项重点工程,新建和续建项目总投资31.07亿元。

呼伦贝尔市、乌兰察布市认真落实《“十四五”实施方案》,2021年呼伦湖重点推进10个项目建设岱海新建项目中实施10个项目,已全面启动,为 “十四五”时期呼伦湖、岱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局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