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15:35

     7月28日,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主持会议。

    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韶春、艾丽华、李秉荣、包钢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7月6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会上,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和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暗访片,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沿黄七盟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内蒙古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能否落实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检验的是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真正言行一致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否真正言行一致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否真正言行一致地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一定要从政治上、战略上、全局上深化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领会落实这一重大战略的政治要求,心怀“国之大者”,扛牢政治责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

    会议指出,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不论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不论是发生在农业领域的问题还是发生在工业领域的问题,说到底都是人的问题,是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责任缺失的问题。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从警示片和暗访片中受到触动和警醒,从政治上进行深刻反思,进一步增强整改和解决问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问题整改,既要对号入座,又要举一反三,以雷霆手段从严从实从快推动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在有效防范和解决问题中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搞精准、做细致、抓深入。要在整治黄河河道“乱占、乱建”问题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河道“清四乱”,加强防洪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滩区零散户迁建工作。当前要密切关注黄河水情变化,及时排除风险隐患,确保防洪安全。要在整治粗放低效用水方式上下功夫,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加大力度整治黄河水“跑冒滴漏”问题,从严处理违规取水行为,千方百计做好各行业各领域节水文章。要在系统整治生态环境问题上下功夫,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不能只是简单地单打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强化矿山生态修复过程监管,加强排污监督管理,下大气力治理水污染问题,尽最大努力弥补历史欠账。要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上下功夫,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加快淘汰落后、低端、过剩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新能源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为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加快完善整改整治台账和督促检查、整改验收、考核评价等机制,推动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到位,确保各类问题全部改到位、全面改彻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协作,共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沿黄七盟市要自觉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该落实的任务落实下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充分发挥行政、司法协同机制作用,对各类问题背后的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惩处。

    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