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9  来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0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2010年,我委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获取信息。一是完成了我委门户网站改版工作。我委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最主要载体,为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委在调研多个部门门户网站建设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对网站进行了优化设计,于10月顺利完成了门户网站改版工作。改版后的门户网站新增了图片和视频新闻、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栏目。同时,结合我委机构改革,设计了政策法规、发展规划、经济运行、体制改革、区域经济、节能环保、社会发展、价格管理等十多个栏目,重新梳理、审核、归类了原版门户网站政务信息。二是修订了我委《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扩大政务公开面。研究制定了《内蒙古发展改革委2010年宣传工作方案》,接受了内蒙古电视台关于自治区“十一五”所取得的成就和“十二五”展望的专访,接受了内蒙古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等主流媒体关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采访,参加了与蒙古国记者见面会等新闻发布会。三是充分利用我委电子屏、公告栏、公报刊物等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机关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布我委工作动态、工作日志、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规章制度等信息,方便办事人员查询和获取,免费发放《内蒙古自治区价格公报》,及时向社会公布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价格管理方面的重要信息。四是开展便民服务宣传活动。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委在新华广场开展了价格维权公益活动,现场接待群众有关价格问题的各类咨询、投诉和举报,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对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深入宣传。五是召开听证会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对涉及公众利益的价格调整,通过组织或委托盟市价格主管部门组织的形式召开价格听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我委组织召开了赤峰、通辽地区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网同价听证会,对听证会情况作公开报道。先后委托满洲里市、乌海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了满洲里市居民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和乌海市居民供热价格调整听证会。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依法行政的若干意见》,对加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   确要求和落实措施,印发了《关于印发

  三、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 

  在组织机构建设方面,根据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调整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根据职责分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各处室指派专门工作人员负责需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工作。在硬件建设方面,明确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我委门户网站的维护更新和信息技术支持,不断加强信息收集和更新维护,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四、采取措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发展改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程序、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不断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2010年,通过机构职能、决策规划、价格管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70多条。2010年我委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等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