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3  来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09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组织机构建设方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处、法规处、纪检组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按照职责分工,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处室,各处室也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编辑报送工作。 

  指南和目录更新完善方面。2009年,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补充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条目,在原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决策规划和价格管理等栏目的基础上,又新增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中央新增投资建设项目等栏目,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方面。对我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并于2010年印发执行。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评优的重要参考条件。 

  宣传培训方面。派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改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我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部署,以中央新增投资建设项目信息为重点,加大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公开力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收到了良好成效。 

  全年梳理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我委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决策规划、价格管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中央新增投资建设项目等类别的政府信息938条,其中,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类信息758条、中央新增投资建设项目类信息16条。完成了2003年以来我委产生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工作,截至2009年底共梳理公开我委各类政府信息1470多条。 

  信息公开的形式方面,按照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我委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公开了办事事项、办事条件、办事依据、监督电话等内容。此外,通过内蒙古价格信息网及时公布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价格方面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二是利用我委档案室丰富的存档资料,为相关单位和群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三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年内,通过内蒙古日报等多家媒体公开了我区新能源的发展及相关政策以及其他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策信息。四是免费向社会发放《内蒙古价格公报》、《中国市场与价格信息》等公报,及时、准确公布企业、百姓关注的价格信息。五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信息。2月25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发改委和财政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区内外40多家媒体向社会公布自治区取消10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6月22日,我委与自治区财政厅、地税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7月1日起全面向煤炭生产企业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等工作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委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门户网站公布,详细说明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申请步骤,设立了网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电子表格,可以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受理公民、法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2009年底,我委还没有从网上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目前,公民、法人主要通过电话向我委咨询有关信息,都及时转请有关处室进行了解答,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2009年我委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等费用。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通过一年的工作,我们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在2010年进一步改进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针对部分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的情况,我委将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并介绍推广好的工作经验。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目前,我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是一个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委将专门研究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办法,针对各种依申请公开情况建立规范、长效的工作机制,推动我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