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http://fgw.nm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471—66591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开重点领域项目审批、资金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信息195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诚信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运行亮点等各类热点话题,在新媒体平台上推送新闻6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及时查收群众、企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流程和时限要求进行办理,2022年共受理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同时,认真办理主任信箱、监督投诉、互动交流,领导留言板112件,均及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全面梳理我委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全年共制发规范性文件9件,清理结果已在门户网站公示。认真开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109件,政协提案100件。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我委以全面、准确、完整为原则深入开展政策解读,进一步完善更新文字内容,切实提升政策解读质量,2022年我委共发布政策解读35条。同时对2021年未进行解读的1项决策草案已补齐征求意见稿解读材料,过于简单、不够全面深入的9项政策解读已全部修改完善。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门户网站功能更新。按照政务信息工作要求,形成新闻类栏目3个,互动类栏目6个,业务工作栏目23个,成为重大决策结果及时公开的重要载体。

二是政务新媒体持续发力。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与你话发改”“双碳黑板报”“营商环境微要闻”“铁路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专题解读十四五规划”“盟市在行动”等专栏,以系列报道形式提高发展改革新闻影响力和业务服务能力。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点击量由2019年1.5万人次/年提高到5万人次/月,抖音点击量由2020年1万人次/月提高到30万人次/月,2022年3月在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开设视频号,月点击量近10万人次,对持续扩大发展改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委确定专人对门户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网站安全防范等有序开展自查,进一步强化监督保障,全年共进行安全巡检3次,坚持每日例行检查1次,删除有害信息、错敏词、不规范用语800条,删除错误链接49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4

规范性文件

9

0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

3

0

0

0

0

4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3

0

0

0

0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1

3

0

0

0

0

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2

3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果,做到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还存在一些不足,表现在:政策解读工作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少创新性;服务能力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重点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突出解读重点,规范解读程序,细化解读内容;二是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加大新媒体的运用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升干部职工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的服务群众、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