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之风吹进社区不妨融入“烟火色”

发布时间:2023/06/16|来源:苏州日报|专栏: 个人信用

分享到

诚信打卡点、诚信宣传墙、诚信书籍、诚信展板区……社区里新增的诚信元素引发了居民关注。三元一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鲜艳有趣的指示牌更是成为“网红指示牌”,引得不少居民拍照打卡。在第16个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为了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用办)将“诚信之风”带进三元一村社区,开展“诚信进社区”主题活动。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实守信不仅是道德准则,也是现代经济社会的一个基本范式。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从宏观上来看,社会越诚信,市场信息越准确、越充分,市场效率也会越高;从微观上来看,信用记录等同于“第二身份证”,好的信用可以让人增值,比如跨越时空障碍获得房贷、车贷、企业贷款之类的金融服务。反之,如果不诚信行为增加,社会不诚信现象凸显,当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被打破,人际关系就会紧张,经济的运行效率也会大大降低。因此,建设诚信社会很重要。

 建设诚信社会需要自律、他律和法律的共同发力,一方面要通过完善法律、征信系统建设,健全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来加强监管,让失信者付出沉痛代价;另一方面要加大诚信文化教育,让公民充分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作为社会的细胞、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理应成为诚信教育的主要阵地之一,要把“诚信之风”吹到社区的角角落落,要将诚信意识、诚信文化巧妙地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引导人们诚实守信,珍惜信用。

 就如三元一村社区居民所言,有趣的打卡活动不仅拉近了社区居民和诚信主题活动的距离,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引流”作用,让更多人注意到这些诚信元素。的确,面向社区居民进行诚信文化宣传教育不能只说教,而要用更多让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除了增加鲜活性、趣味性,以此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还需要拿出“干货”,让社区居民觉得简单、直接而且很实用。比如简单明了告诉居民群众失信行为会带来哪些工作生活中的不便;又如手把手教他们如何进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如何进行信用修复;再如为居民提供辨别金融诈骗、假冒伪劣商品的方法以及如何进行自我保护,这些实用性很强的指导会大大增强诚信文化宣传的吸引力和效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