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拿取 自觉付款!校内新颖“诚信小铺”吸引学生眼球

发布时间:2023/07/11|来源:达州日报|专栏: 个人信用

分享到

在车站用行李箱排队、在食堂用手机占座、宿舍楼下的电瓶车不拔钥匙……关于当代大学生的一系列“信任行为”引发了社会热议,“手机电脑占座,主打一个信任。”“大学生最值钱的是圆珠笔、纸巾、洗发水。”近日,这些“值钱的东西”纷纷出现在了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的“诚信小铺”,以无人售货、自助扫码罚款的方式进行交易,进一步推动诚信文化在大学生中传播。

 诚实守信 全程无人监管

 7月3日,记者来到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白薇苑女生宿舍门前的“诚信小铺”。在紧邻宿舍楼门口的几个多层货架上,摆满了学生们上架的琳琅满目的商品,学习用品、生活用品、食品饮品、化妆品饰品应有尽有。

 小铺以几元钱的小商品为主,最便宜的有1元钱2包的纸巾,最贵的是一款3D木质拼图,标价40元。

 每片区域都贴着学生卖家的手写价格表和收款二维码,碰到喜欢的商品,即可按标价自觉扫码付款后带走,全程中无人监督看管。

 “诚信小铺”是一种由学生们个人经营的小型商店,以促进学校内部的互助、共享和诚信为目标。这种的买卖模式,吸引了不少学生参与其中。“最近同学之间都在谈论‘诚信小铺’,这种商店很新鲜,我已经在这里买了几样东西,品质都不错。”“学生卖家更了解同学们的需求,这里一些物美价廉的商品很抢手。”路过的学生告诉记者,“诚信小铺”目前没人管理,大家都很自觉,买家主动付款,卖家也不会以次充好,这样才有回头客。

 据了解,这家“诚信小铺”是由交通银行达州分行联合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共同推出,通过无人售货和诚信买卖的方式,引领大学生关注诚信、重视诚信,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诚信。“学生自主经营小铺能够培养学生们的诚信意识和守信习惯,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团队协作能力。”该宿舍楼生活老师如此表示。

 资源共享 提高物品利用率

 借助“诚信小铺”的平台,学生可以互相分享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资源,提高利用率并减少浪费,充分体现共享精神。这里有学习资料、作业本、文件夹、美术纸、马克笔等学习用品;也有面包、方便面、牛奶、速溶咖啡等食品饮品;小物件和生活用品更加齐全,护手霜、纸巾、牙签、漱口水、水杯、眼镜盒、瑜伽垫;更有女生喜欢的项链、耳环、指甲油、发夹等饰品。

 “高年级同学的学习资料可以卖给学弟学妹,不仅价格便宜,还有详细的笔记,非常实用。”“女生买东西容易上头,新鲜感又比较短,把自己没有使用价值的物品摆出来卖,是个双赢的方式。”路过的学生称,“诚信小铺”营业有一个月左右了,有卖新物品的,也有卖二手物品的,不少东西比超市甚至比网上还要便宜,这里就像是线下“闲鱼”。

 记者看到,这里5元一瓶的洗眼液、5元一个的水杯、1元一支的记号笔等用品,都低于网购平台的价格。

 “买这种学习资料就很划算,刚好我有需求,这个价格在外面是买不到的。”中药学专业大二学生杨小春(化名)拿起一本英语真题试卷准备付款。他告诉记者,这本英语试卷在书店的售价为30元——40元,而“诚信小铺”只要19.9元。“买学习资料能省钱,我也买过饮料、纸巾方便应急。”杨小春表示,这不是他第一次在“诚信小铺”买东西了,路过时他总会来这里逛一下,看看有没有实用又划算的东西。

 经营体验 学生有了商业意识

 王佳欣(化名)是护理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自从“诚信小铺”设立以来,她就开始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一开始我还有点担心,只敢卖点餐巾纸、发夹等一两块钱的便宜东西,后来我发现每天都能有几笔进账,清点货品时也完全对得上,没听说哪个不交钱就把东西拿走,至少我还没遇到。”王佳欣表示,相比于几块钱的商品,同学们更在意诚信的品质,没有人贪这种小便宜。

 “后来,我开始卖一些其他商品。我在网上直播间抢购的饮料价格很低,买2箱算下来大约1.9元一瓶,摆在‘诚信小铺’标价2.5元,一瓶还是比超市便宜了5毛钱,2箱两天就卖空了。”随着天气渐渐炎热,王佳欣发现她的饮料不能冷藏,销售频率开始下降。于是,头脑灵活的她又在某批发网站购入了一批防晒霜、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每件有2元—5元的利润,“原则就是薄利多销,不便宜的话,没有人来买。”

 暑假之后,王佳欣打算再调查了解一下同学们的需求,计划一个月赚500元,“这样一个月的饭钱基本上就有了。”

 一个月的经营体验,王佳欣对“诚信小铺”很有信心,她也有了一些思考。她认为,学生从小铺的经营中可以学到一些基本的商业知识和技巧,为将来就业、创业打下基础。考虑到目前商铺无人管理,她打算组织学生自愿成立管理团队,负责小铺的日常运营和管理;通过广告、口碑传播等方式吸引有兴趣的学生加入小铺,扩大经营规模。团队成员负责定期联系供应商,采购商品,确保货源的稳定性和质量;建立库存管理系统,及时更新库存信息,避免出现货品缺货或堆积;持续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学生需求,经营多样化的商品,并制定合理的价格策略。此外,还要提升“诚信小铺”的服务水平,卖家不能只留付款码,还要留下联系方式,以便解决问题,处理退换货事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