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良知一肩挑 如皋“诚信妻子”不辞辛苦为夫还债

发布时间:2023/08/07|来源:中国江苏网|专栏: 个人信用

分享到

10元,100元,1000元……只要身上有钱,如皋“诚信妻子”孙树美就会第一时间攒起来还给亲戚朋友。通过4年的辛苦打工,截至目前,孙树美已经还了8万多元的借款,这些钱是孙树美丈夫去世时治病所欠的债务。“虽然丈夫已经走了,但所欠的债务我会通过打工一一还清。”孙树美一边翻看账本,一边说。

 不离不弃为夫治病

 今年48岁的孙树美,是如皋市东陈镇杭桥村17组村民,与丈夫平树华育有两个女儿。原本和美幸福的一家人却在4年前遭遇变故。2019年,丈夫平树华因开拖拉机意外跌倒住院,可是祸不单行,刚住院治疗没多久,平树华又被诊断出患有脾癌,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整个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孙树美的肩上。看着病床上的丈夫,孙树美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心疼丈夫被病痛折磨,但无奈自己不能帮他分担,只能一边悉心照顾,一边为丈夫治病筹钱。“哪怕倾家荡产也要去治疗,我不会丢下你不管的。”孙树美坚定地说。从此,孙树美的情深意重、不离不弃,成为远乡近邻口口相传的佳话。

 为了给丈夫治病,孙树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并陆续向亲戚朋友借了20余万元,但是丈夫病情不断恶化,最终不幸离世。

 不辞劳苦照顾老小

 丈夫走了以后,留下了行动不便的七旬老母和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以及沉重的债务。孙树美来不及悲伤,更没有逃避,而是毅然决然地用柔弱之躯担负起家里的所有重担。

 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为了早日还清借款,孙树美每天起早贪黑外出打工,什么脏活累活都愿意干,下班回到家还把老母亲照顾得妥妥当当,小小的身板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打工赚来的钱,留足两个孩子的学费,还有家里简单的日常开支,其余的孙树美都用来还债。工友们都说,“每天上下班她从来不迟到早退,大家从内心里感觉孙树美真的太辛苦了。”工友们说,即使生活再困难,孙树美也从不喊苦喊累,她这个家庭付出太多了。

 令孙树美欣慰的是,两个女儿很懂事,平时能够相互照顾,还能帮忙照看着奶奶,不用她操太多心。看着两个乖巧懂事的孩子,看着债务一天天减少,她对生活充满信心。

 诚实守信还清债款

 为了尽快还钱,孙树美省吃俭用、苦苦支撑,承受了数不清的煎熬,度过了无数个不眠的夜晚。

 “借的钱不用着急还,先把两个孩子还有家里老人照顾好,还钱的事可以慢慢来。”亲戚朋友都知道孙树美的艰辛与不易,纷纷表示。

 感激之余,孙树美向亲戚朋友承诺:“你们挣钱也不容易,树华(丈夫)虽然不在了,但还有我这个‘顶梁柱’,再苦再累,一定会还清为丈夫治病所欠的债务。”

 孙树美有个本子,上面清楚地记着所有债主的名字和欠款金额,每一笔清清楚楚。每凑够一小笔钱,她就会送上门,并在相应的记录本上打上勾。截至目前,孙树美已经先后还了8万多元的欠款。“大家都清楚你的不容易,不会催你马上还钱的。”周围的邻居都被她的“诚信”深深打动,纷纷劝她不要这么拼命。

 孙树美总是笑着说:“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吹来的,一直欠着我心里也不是滋味,而且讲信用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我还要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哩。”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在孙树美还债生涯中,她用无声地坚持书写自己的诚信和良知。孙树美勇敢、坚强、重诺、守信,她还的是债务,赢回的是尊严,一笔笔还款成为了她诚信做人的印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