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7年送出10万份爱心餐

发布时间:2023/11/20|来源:德州日报|专栏: 个人信用

分享到

乐陵市浩玥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自2016年以来,坚持为生活困难的儿童和特殊儿童提供免费营养餐,7年共送出10万余份,开销近80万元。他的善行义举影响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队伍中……他先后获得乐陵市红十字公益之星、乐陵好人之星等称号。来!一起倾听李刚讲述他的大爱故事——

“2023年10月10日,午餐,72份。”和往常一样,上午11点半,我们准时把营养餐送到乐陵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杜海霞核对数量,在记录本上写下这行数字。

我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们免费送营养餐,3年1000多天,风雨无阻。

要说免费送餐,时间还要早。从2016年我开始经营乐陵市浩玥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到现在,7年多时间先后送出了10万余份爱心餐。

我和妻子王希芳约定:公司开一天,营养餐就要送一天。

长辈的一言一行,在我心里播下爱的种子

我是70后,出生在乐陵胡家街道王起村。

尽管小时候生活不富裕,但是一家人都纯朴善良耿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帮别人一把是一把。

爷爷上过学,算是村里的文化人,做事很“讲究”。记得农忙时节,家家户户都抢种小麦,家里唯一的一头牛,他会先紧着左邻右舍用。

父亲同样继承了爷爷乐于助人、先人后己的做事风格。那时候,有人上门借米借面,基本上不会空手而归。尽管农村日子难过,被借出去的东西时常有去无回,但父亲依然如故。赶上阴雨天,有外乡人借宿,父母总竭尽所能地提供住所和饭食。

在村里人看来,我们一家人的行为似乎冒着“傻气”,和精打细算的人家比起来,显得特别不会过日子。但是每当村民之间闹矛盾,爷爷和爸爸总会被请去当中间人。我知道,这是因为他们的一点点“付出”,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长辈的一言一行,在我心里播下爱的种子。

我读小学时,极受老师和同学的欢迎,但凡大家有需要,一声招呼,我肯定第一个帮忙。

虽然处处受欢迎,但我学习成绩一般。初中毕业后,就不再上学了。老师十分不舍,曾开玩笑说,他失去了一个好帮手。

其实,我更希望早日成为父母的帮手。我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我渴望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毕业后不久,我在乐陵市农药厂找了一份工作,成了一名车间工人。

上世纪90年代,一个月可以拿到100多元的工资,这对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到了结婚的年龄,一位婶子把同村的希芳介绍给我。两家都是忠厚人家,彼此也算知根知底,很快我俩就确定了恋爱关系并结婚,后来相继有了女儿、儿子,生活一切顺遂。

外地创业,诚信经营赢得市场

慢慢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去,在北京、天津一些大城市打拼。看着昔日的朋友光鲜亮丽地回家过年,我的心也躁动起来。

2000年,我和希芳商量,决定辞职出去闯一闯。

那一年,过完春节,我揣着家里积攒和借来的2万元钱,只身一人来到了天津。

创业最初的日子里,我也曾撞得头破血流。最开始,我经营厨房设备,没有经验,3年后一算账,出的多、进的少,被迫改行。

2003年,我整30岁。顶着压力,重新开始,这次选择了装修。带领着一支10多人的装修队,从几百几千元的小活儿干起,抹灰、刮腻子、送料……因为人少利润低,所有工种,我都干过。

在最困难的时候,我接到了一个小订单,总计2300元,预付500元定金。那时都需要现金支付,工作人员不知定金的事,工程结束,他拿回来2300元。发现多收了钱,我立即开车1个多小时赶到顾客家里还钱。现在我仍清晰记得,他拿回500元钱时拍了拍我的肩膀问:“小伙子,你是山东人吧?”“是!”一种作为山东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那时,我就告诉自己,做生意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诚信经营。也正是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好口碑。

不久后,经这位顾客介绍,我接到了一项报价60余万元的食堂改造工程,让我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在外的日子里,我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在家千日好,外出一时难”。在困难的时候,有人给予帮助,如同雪中送炭。

在日常生活中,我总想着能帮别人就多帮一点。每次出门,身上必定要带着一些零钱,遇到流浪乞讨人员就送给他们;在“水滴筹”救助平台上看到有人求助,也积极捐款;每逢过节,还给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送去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用品……

做力所能及的事,汇聚“微光”温暖他人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热心客户的介绍,我开始涉足学校餐饮服务领域,为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提供配餐服务。

工作顺风顺水,但我始终忘不了家乡乐陵。

尤其这几年,从家乡走出来的朋友,很多人开始返乡,他们告诉我,乐陵创业氛围浓厚,政府招商引资力度也很大。2015年,我决定回乡创业,让家乡的孩子们也能吃上健康营养的配餐。

经过几番考察,我在市中街道科技创新创业园成立了乐陵第一家配餐公司。

万事开头难。最初,公司工作人员、生产设备全部到位,但因为只服务一所中学,赔钱运转。

希芳为了支持我的工作,主动从银行辞职,成了公司10余名工人的专职“服务员”,为大家准备一日三餐,凌晨4点就进公司做准备工作。

从事餐饮业,我格外注重食品安全,严把原材料质量关,因为是为学校配餐,对学生用的餐盒,不仅要高温高压冲洗烘干,还要进行紫外线消毒……正是这一系列用心、规范、严格的要求和操作,慢慢为公司赢得了市场。

现在,我们已为乐陵二中、开元中学、奎台中学、郭家小学等11所学校提供服务,每日配送营养餐9000余份。

说起最早送出的免费营养餐,是在2016年。当时的奎台中学还没有食堂,我每天驱车40余公里去学校。

一天中午,我送完午餐后,发现有教师在尚未装修好的教学楼里做饭。校长李厚国介绍,有4名外地教师吃住都在学校,需要自己做饭。

我深知身在异乡的不易,第二天送餐时,就让希芳多准备了4份餐。

不久之后,我再次见到校长,他老远和我打招呼,惊喜地说,现在4位外地教师在工作上干劲十足,都成了班主任。

听了这个消息,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觉得正是自己的一点付出,让学生成了受益者。

享受免费营养餐的不仅有老师,更多的还是乡镇上生活困难的儿童和乐陵市特教学校的孩子。

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特教学校的餐厅因为疫情原因停止供餐,孩子们只能由家长每天接送,十分不便。当即我就决定为学生免费送餐,而这一送就是3年多。

李秀英校长找到我,说家长想表达谢意,我拒绝了。咱既不图名也不图利,就是想踏踏实实为孩子们做点事。

今年春天,家长们一商量,到公司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情系教育 爱心助残”,这几个字像是一种鞭策,是让我把好事一直干下去的动力。

2022年,我又有了一个新身份——乐陵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负责人。疫情期间,我组织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面对特困群体,带领大家送衣服、送生活用品。

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中。

高新勇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一名牙医,他定期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们免费检查牙齿,送去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现在已经成为特教学校孩子们的专职保健牙医。

众人栽树树成林,大家栽花花更香。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项爱心资金,专门用于帮助弱势群体。

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加入做公益的行列中来,用自己的“微光”温暖、照亮他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