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互动” 山东中小微企业在线融资今年上半年,3.5万户企业获得贷款318亿元

发布时间:2020/09/01|来源:中国税务报|专栏: 典型案例

分享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如何重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利用“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牵线搭桥,以纳税信用共享为发力点,推出一系列实打实的创新举措,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重点助力中小微企业疫后重振。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税务部门通过“银税互动”,累计帮助3.5万户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共授信332亿元,发放贷款318亿元。

 改造流程

 一站式在线融资

 疫情发生后,山东省税务部门紧盯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对“银税互动”平台进行流程改造,打通融资平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银行微信公众号4种授信申请渠道,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的在线融资服务。

 乐陵市功麒纺织有限公司是受益于该项服务的众多企业之一。疫情发生后,功麒纺织公司面临着缺乏流动资金购置原材料、复工进度缓慢等难题。该公司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上的“小微易贷”服务,完成了一站式融资办理。“‘银税互动’平台的效率真高,100万元贷款当天就到账,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作为企业,我们感受到纳税信用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我们享受到的便利越来越多,获得感很强。”该公司财务人员点赞道。

 据了解,山东省税务局、山东省银保监局和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三部门从去年开始联合推出“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为省内(不含青岛)登记注册的银行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6万多户中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共获得授信额度529亿元,获得贷款518亿元。

 山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银税互动”平台不仅在流程上实现了改进,同时,受益范围进一步扩大,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的企业,扩大至A级、B级和M级企业,无明显纳税失信的企业均可申请,全省潜在受惠企业数量从85万多户增加到149万多户。

 精准对接

 服务中小微企业复产

 “税务部门和银行把‘银税互动’送上门来,及时到账的贷款真是一场资金及时雨啊!”山东化能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盛宏林表示。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小微企业,由于原材料产地在湖北,复工过程中受到颇多阻碍。了解这一情况后,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立即联系潍坊农商银行坊子支行,帮助该公司及时获得贷款100万元。

 “‘银税互动’项目太给力了,仅凭借纳税信用,我们公司就获得无抵押贷款200万元,这为我们引进新技术提供了很大助力。”昌邑市鼎立薄壳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治国感慨道。据悉,潍坊市税务局在全面梳理辖区内的重点行业企业名单后,主动对接相关合作银行,为该公司解决了贷款难题。

 据了解,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山东省税务局和山东银保监局重点选取40万户小微企业,联合银行共同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行动,同时制作《关于推荐使用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的温馨提示》《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操作指南》等资料手册,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和文化娱乐行业的57万余户小微企业精准推送。

 目前,山东省推出的大部分“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办理时限均低于同类型贷款办理时限,其中,能够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秒批秒贷”的共有116个,占比达85%。

 便利升级

 开设“网上金融超市”

 “网上金融超市”是“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上的新栏目,集中呈现了全省136家银行推出的136个“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和723个其他金融产品,并详细列明每一产品的最高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和审批方式等情况。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网上金融超市’中的金融产品平均授信额度为120万元,最高授信额度可达2000万元,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申请。”

 平原县众鑫混凝土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商用混凝土、水泥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今年7月,因扩大生产线和更新生产设备,该公司流动资金一度紧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向企业宣传、讲解“银税互动”最新政策。

 “我们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很轻松地就从银行获得200万元无抵押贷款。这笔钱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公司在做大做强的路上有了更强的信心。”该公司会计张蒙说,“‘网上金融超市’比实体超市还方便,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适用的贷款产品,点击提交就能获得无抵押贷款。”

 据悉,山东省税务局目前正在探索将各级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纳入“银税互动”合作范围,尝试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互联网+税务+银行+担保”的普惠金融新模式,让“银税互动”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为企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