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红十字会所捐口罩是假货?回应:正规采购,纪委已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20/02/05|来源:上游新闻|专栏: 区内动态

分享到

“这种口罩可谓是薄如蝉翼,后来一查,跟新闻曝光的假冒产品一样。”2月1日,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多位出租车司机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称,他们在县运管所领取的红十字会捐赠口罩存在质量问题,恐对防控疫情没有任何效果。

突泉县红十字会一负责人称,口罩确实由他们捐赠,“是在经信局应急供应商的指定超市购买,目前相关情况说明已交县纪委”。

红会捐赠运管所口罩被指假冒产品

2月1日,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多位出租车司机向上游新闻记者爆料称,1月下旬,他们在当地运管所免费领取了用于防疫的一次性口罩。

“我打开查看时,发现不对劲,口罩质量很差、特别薄。戴上之后,有一种刺鼻的味道。”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该口罩的包装显示:“一次性使用口罩”,口罩包装袋是透明的,上面印有蓝色的条纹,产品外包装上标注生产企业为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标准是YZB/豫0190-2009。

“我们天天在路上跑,接触不同的乘客,这种口罩对防疫保护应该没啥作用”,该出租车司机表示,用手轻轻扯一下,口罩就会破掉,根本不能起到防菌防病毒的作用。

出租车司机还表示,最近看到新闻报道有假冒的口罩,他们查了下,新闻报道的假冒的产品跟他们在运管所领到的口罩很像。

4034970a304e251f4747f3573872ed117d3e53e3.png

▲内蒙古突泉县出租车司机称,领取到的口罩质量很差,只有薄薄一层。受访者供图

红十字会称正规采购,情况说明已交纪委

2月1日,突泉县运管所相关负责人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该口罩是由红十字会捐赠,有白色和黑色两种,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并不清楚。“1月下旬,县红十字会给我们捐赠了2000个口罩。”该负责人表示,运管所将这批口罩免费发放给出租车司机、大巴车司机、所里工作人员等。

突泉县红十字会一位负责人称,运管所的口罩确实由他们捐赠,口罩是在当地佳美嘉超市采购的。“这个超市是经信局应急供应商,当时采购2000只,社区党工委也在那买了2000只。”该负责人还表示,县纪委已接到出租车司机的举报,1月31日下午,红十字会已经把相关情况说明交给县纪委,等待调查结果。

8cb1cb13495409232caea03304acf50fb1de49b7.png

▲内蒙古突泉县出租车司机领取口罩的包装图上印有“一次性使用口罩”。受访者供图

河南飘安集团:假冒口罩是20只装

据媒体公开报道,山东济宁、安徽黄山、河南南阳等地有药店售卖“超前”生产的飘安牌一次性使用口罩,即1月份售卖显示生产日期为2月16日的口罩。后被顾客发现并举报后,当地市场监管局介入处理。

1月28日,河南飘安集团发布声明函称,其生产的口罩以蓝色为主,少量白色,没有生产过粉色口罩。飘安集团生产的正规口罩名称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假冒的口罩名称是“一次性使用口罩”。

河南飘安集团称,正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产品包装数量都是10只。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假冒口罩是20只装,且每只正规“飘安”口罩上都有“PIAOAN”字样。

上游新闻记者李洪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