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努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1|来源:信用包头|专栏: 区内动态

分享到

      630日,在“2020年包头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龚小勇向与会人员通报近年来该局致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验。    

近年来,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务,立足工作职能、发挥作用,建立和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把握关键环节,不断增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一是强化市场主体自律意识,持续推动企业年报工作。2014年企业年检改年报以来,我市企业年报率均处在全区前列。受今年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失联,市场监管局采取网络、微信、媒体和发送宣传册等方式积极宣传年报,扩大知晓度。各注册大厅均设立年报工作窗口、对外公布年报电话热线,加强行政指导,积极帮扶市场主体落实公示责任,2019年度企业年报90%的目标力争实现,进一步夯实信用监管基础。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三大”领域安全监管。通过严抓风险隐患源头管控,建立食品药品监管存在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清单、监管责任清单“三清单”管理机制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一系列风险管控责任链,推动落实政府总体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实现重点监管领域风险可控制、责任可追溯,守住了全年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推动全市在营各类药品、食品企业、特种设备企业均100%建立信用承诺公示制度。同时,市场监管局强化质量监督抽查。2019年全年食品抽检合格率98.54%,药品抽检合格率99.15%,农贸市场初级农产品快检,合格率99.57%,自治区级重要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91.6%;检验检测电梯等各类特种设备3万余台(套)、气瓶4万余只,校验安全阀1.4万余只,检验压力管道240余公里,完成安全隐患整改企业107家,整改率88%,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强化高质量发展企业信用监管,建立守信激励机制。按照《中共包头市委 包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精神,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推进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把“市长质量奖”落到实处。对已获得质量奖的企业,纳入质量信用体系建设“红名单”监管当中。2019年全市有8家企业、4名个人分别获得20172018年度包头市政府“市长质量奖”。

四是统一信用平台应用,全面建立健全全市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市场监管局通过与市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市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工作的通知》(包发改财字〔2019357号),明确全市政府部门归集涉企信息统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归集录入的原则,实现了“一网归集”,减少了重复录入,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全市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工作奠定了基础。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局强化信息信用监管平台技术保障工作,及时做好市本级32个单位旗县区379个政府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平台上名称修改、口令权限分配等工作,累计为政府部门成员单位配置工作口令1219个,基本满足全市政府部门信用监管工作需求。截至目前,全市依托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公示全市公示市场主体登记信息223485户,归集公示行政许可信息81288条,行政处罚信息8515条,“双公示”信息占比40.18%

五是强化制度建设,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议事机构,明晰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了各部门协调配合联动机制。制定自治区首个地方标准《包头市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该标准于今年619日正式通过国家标准委员会审核通过公示生效,填补了全区市场监管领域联合检查标准的空白,解决了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程序规范化、文本统一化的问题,提升了我市政府部门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水平。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统筹制定《包头市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全市市场监管领域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计划》,两类抽查计划共涉及34个类别,88项抽查事项,拟对1.44万户企业开展监管检查。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开展部门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109个批次,抽取各类市场主体1124户。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开展部门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65个批次,抽取各类市场主体382户。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检查7个批次,抽取各类市场主体30户。

六是强化信用约束机制,完善信用修复。截至目前,我市已依法累计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状态)116915户,移出26194户;累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845户,移出255户。相关信息及时推送相关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金融授信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协助法院实施“老赖” 任职限制2992人次、股权冻结889户。积极帮助企业修复信用,修复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748户,依规撤销公示期满1年的行政处罚信息6867条。

七是积极开展“诚信典型”创建主题活动,营造社会诚信共治氛围。市场监管局积极开消费体察、月月315系列维权、放心消费在包头、质量月、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消保维权“五进”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守护诚信意识,强化亲商、安商、助商思维,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引导全市生产经营单位树立诚信意识,践行诚信理念,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人人参与市场监管”的共治格局已经形成。

在全面总结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取得的工作成就之后,龚小勇还介绍了该局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逐步提高涉企信息归集质量。市委、市政府已将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各地区一把手考核内容,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涉企信息归集公示部门间的协同作用,通过日常督导检查和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有效提高涉企信息归集公示的准确率和完整率。

二是严把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监管关。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时,要加强对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公示情况进行检查,提高企业失信成本,提高年报工作权威性。

三是做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群众的初衷,切实把信用修复制度宣传好、落实好,不断营造“守信者畅行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用监管局面。

四是认真做好年报后续帮扶工作。按照中央提出“六稳”、“六保”要求,在630日年报结束后,市场监管局建立常态化服务管理机制,结合开展其他日常监管工作,逐户落实,通过联络、查找、沟通、指导等措施,摸清相关企业的具体经营情况,做好后续稳企帮扶工作。

五是全面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参考“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和“信用中国(包头)”等信用平台数据分类成果,进一步完善全市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和方案,以包头市地方标准《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实施为契机,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召开标准规范宣传发布会,做好培训和指导工作。

六是持续开展诚信典型创建主题活动。以各旗县区主要街道和商业区为重点区域,以食品药品行业、服务行业、制造业、交通物流业等为重点行业,大力宣传“诚信街道 诚信店铺 诚信商场 诚信超市”诚信典型创建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