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世勤出席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就“信用内蒙古”网站及自治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时间:2020/07/09|来源:内蒙古发展改革委|专栏: 信用访谈

分享到

7月9日上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副主任高世勤出席发布会,就“信用内蒙古”网站及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00709164515.jpg

微信图片_20200709164520.jpg

“信用内蒙古”网站上线以来,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什么?

高世勤: “信用内蒙古”网站是“信用中国”网站在我区的省级节点,是自治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对社会公众的服务窗口。目前,自治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已经建设成为全区信用信息汇集中心、交换共享中心和信用大数据应用中心,形成了“上联国家、下联盟市、横联部门”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应用“总枢纽”。

 “信用内蒙古”网站上线以来,发挥了三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通过建立全区自然人和法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实现了对全区所有社会主体信用信息的“一站式”查询和应用。截止今年6月底,网站共归集了全区466万市场主体、3.1万机关事业单位、2.4万社会组织、2008万自然人的信用信息,共计2.1亿条,为我区信用监管和信用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通过建立全区信用“红黑名单”,有效震慑和打击了失信行为。目前自治区信用平台共归集全区“红名单”信息7729条,“黑名单”信息9.7万条,并且实现了动态更新。作为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十分重视信用“红黑名单”的应用,2017年将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社会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对接。截至今年5月,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累计调取了28969个行政相对人的信用记录,其中,被相关部门实施过行政处罚的行政相对人有2052个,被纳入全国联合惩戒“黑名单”的行政相对人有197个。我们根据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采取了不同的限制措施,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彰显了信用监管的价值,为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有效提升社会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通过公示自治区诚信企业,以典型示范引领行业信用建设,打造优良的地区营商环境。目前“信用内蒙古”网站已经公示了自治区诚信企业997家,这些诚信企业在融资、招投标和业务拓展等方面均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相关机构提供的优惠便捷服务。今年疫情以来,诚信企业通过“蒙享贷”融资服务平台实现融资约22亿元。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建立跨部门、跨地域、跨领域信息共享、信用评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发挥信用的市场监管效能,通过各种方式为各部门开展信用监管和社会治理提供优质服务,让信用监管贯穿公共资源和要素配置的全过程。同时,大力提升信用的社会服务功能,推动“蒙享+”系列信用应用,为诚信企业和个人在贷款、旅游、创业、家政服务等领域提供丰富、便捷、优惠的产品和服务,让信用成为惠民便企的“金钥匙”,让生活因信用更美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