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全面推进信用信息征集共享 夯实“数据基础”

发布时间:2021/01/15|来源:呼和浩特发展改革委|专栏: 区内动态

分享到

呼和浩特市发改委牵头开展全市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制定出台《呼和浩特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及《呼和浩特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等配套制度文件,有效规范信用数据征集共享工作。通过协调国家、自治区及走访调研全市51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采取数据上报、接口对接、前置机共享等多种数据归集方式,推动全市信用数据归集共享。目前已与公安局、民政局、住建局等部门签订数据共享协议,并实现与民政局、卫健委、税务局、人社局、公安局、中院、供电局、供排水公司、中燃公司、公交公司、联通公司内蒙古分公司等23家单位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提升信用信息准确性、时效性及长效性。

通过全市各部门共同努力,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0年二季度盟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中特别指出呼和浩特市报送“双公示”数据总量超过24万条,远高于区内各盟市数据平均报送量1万条,我市数据征集工作获得自治区肯定。

推进信用承诺制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我委编制印发《关于建立呼和浩特市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明确信用承诺对象、程序等,推动全市各部门积极开展五类信用承诺工作。以实地培训、线上讲堂等方式指导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信用承诺工作,倡导市场主体向社会作出诚实守信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全市27个部门开展了信用承诺工作,特别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生态环境局推出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加快了办事流程,减轻企业负担。据统计,当前通过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公示的信用承诺书有12549份,其中审批替代型39份,容缺受理型14份,信用修复型154份,行业自律型223份,主动公示型12119份,信用承诺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市场主体的自觉性,营造了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注重信用监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信用监管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监管效率,促进市场主体诚信自律,营造良好市场发展环境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快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市发改委持续统筹推进全市信用监管工作,不断提升科学监管水平。一是加强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建设。印发《呼和浩特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统筹推动全市各行业领域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工作,目前包括《呼和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加工企业分类分级监管方案》、《呼和浩特市卫生计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呼和浩特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管理办法》等10个行业领域已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并在“信用中国(呼和浩特)”网站公示;二是依据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监管。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等形式,与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沟通,推动在各行业、各领域开展信用监管工作,根据企业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三是实现信用信息互通。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整合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餐饮业、企业纳税情况、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金融机构等信用信息及行业信用监管评价结果,与税务、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加强数据对接,推进全市信用信息共享。

加强联合奖惩措施创新,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直接作用于各个社会主体信用行为,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行的核心机制。今年我市不断夯实联合奖惩基础,构建联合奖惩协同机制,推进联合奖惩措施创新。一是按照《呼和浩特市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红黑名单”报送工作的实施方案》(呼社信办字〔2020〕16号)要求,严格规范我市红黑名单的认定、公示和退出流程,为开展全市联合奖惩工作打下基础。截止9月底,平台总计新增归集“红黑名单”信息2030条,其中新增“黑名单”信息1988条,新增“红名单”信息42条。二是按照《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呼社信办字〔2020〕15号)要求,为形成行政性、市场性和行业性等惩戒措施多管齐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充分发挥发展改革部门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牵头作用,以国家关于建立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失信被执行人和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三个联合奖惩备忘录为依据,通过召开“联合奖惩备忘录梳理暨红黑名单上报培训会”,与34个市直部门开展梳理编制符合本市实际的联合奖惩措施应用事项清单。截止目前,共梳理出21个部门总计221条奖惩措施项,待与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后,与备忘录领域内牵头单位联合印发,从而建立并应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稳步推进全市联合奖惩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将市发改委梳理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的过程和经验分享至各部门,指导各部门建立联合奖惩的清单化管理模式。三是结合国家对联合奖惩系统自动化要求,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以简单易用为原则,完善联合奖惩发起流程。对联合奖惩系统更新升级,通过系统接口对接、浏览器插件反馈和联合奖惩系统报送三个方式归集全市的联合奖惩案例。目前,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已与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完成系统对接工作,将信用信息查询、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嵌入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及业务环境中,力争在我市行政审批领域率先实现两个及以上部门进行联合奖惩的工作成果。

信用惠民便企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以信用信息为基础的“信易+”系列守信激励措施,是不断丰富城市信用服务应用场景,提升市民守信获得感的重要体现,2020年以来,我市印发《关于加快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信易批”“信易贷”“信易阅”“信易行”系列应用场景有效落地。

“信易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先行先试,推出了《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信用承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办事群众享受“容缺受理”,享受绿色通道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对“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65项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型信用承诺制度,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符合条件的行政相对人,除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外,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的,在其提交信用承诺书后将先行受理,进一步加快办理进度,在相应的承诺办理期限内提交材料齐全即可拿证。截至目前,按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告知承诺等“信易批”方式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629件。

“信易贷”:市发改委积极宣传选树诚信企业典型,与市金融办联合印发《关于对接入驻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呼和浩特站的通知》,推动金融机构和守信企业积极入驻自治区“蒙享贷”平台和全国信易贷平台呼和浩特站,让守信企业享受更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真正为企业发展带来福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3家金融机构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59家企业在自治区“蒙享贷”平台注册,已达成融资意向金额1.31亿元。

“信易阅”:市发改委联合市图书馆推出为青城好人等守信激励对象提供免押金办理借书证惠民服务,凡芝麻信用满600分的市民也可以通过支付宝APP免押金办理电子借阅证,为守信市民在图书借阅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用文化力量助推诚信社会建设。截至目前,免押金办理借书证1670余人次。

“信易行”: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加快开展“信易行”守信激励工作的实施方案》。我市地铁1号线自2019年12月开通运行,向劳动模范等守信激励对象推出乘坐地铁五折优惠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守信市民办理地铁爱心卡7837张。

打造诚信示范街区,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

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加强诚信建设,在“先导先行,模范带头”的原则下,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玉泉区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建设工作。

诚信示范街区共涉及大召步行街、烧麦美食街等区域80家商户,其中烧麦美食街40家,大召广场7家,大召西夹道4家,塞上老街17家,通顺大巷2家,大召前街6家,阿拉坦汗广场4家。

通过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商户建立信用评价体系,结合街区商户特色,设计商户信用评价模型。评价模型包括五大维度、18个一级指标,涉及“商户经营状况、红黑名单信息”等,合计1000分。建立商户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系统数据与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互通,商户的信用评价等级根据信用评价模型产生。为每家商户制作信用公示二维码,实现了商户信用状况可视化。

消费者用手机扫码后,可以查询到商户的基本信息和信用等级,了解商户的诚信经营情况。通过创建诚信示范街区,进一步提高商户诚信意识、保障消费者权益,助力创新政府行政管理方式,对推进经营者诚信立店,维护广大群众的消费权益,推动我市诚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旗县区信用建设工作,提升旗县区信用综合指数

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旗县区信用工作进展缓慢,导致我市各旗县区第一季度信用建设综合排名在全区靠后。市社会信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了解情况后,立刻分析研判,做了大量工作。一是与自治区信用中心主动对接,听取上级部门在编制季度信用状况排名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二是第一时间组织各旗县区召开信用指标解读培训会,由市信用中心专职工作人员按照指标体系对标对表详细解读《内蒙古自治区旗县区季度信用监测指标体系(2019)版》,深入了解各旗县区当前信用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三是指派专人对各旗县区填报的第一季度指标内容进行梳理分析,找出失分原因,针对不同原因进行专门指导,督促高质量完成监测指标。

通过各旗县区共同努力,在《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上半年旗县区(市、区)信用监测报告》中,我市所辖旗县区城市信用状况在全区101个旗县(市、区)中综合排名较2020年第一季度均有大幅度提升,玉泉区、赛罕区、新城区、和林格尔县排名分别为第1名、第2名、第4名和第9名。其中,在全区综合排名方面,玉泉区从第一季度第22名提升至第1名,赛罕区、土默特左旗从第45名分别提升至第11名和13名。在全区守信激励和失信治理方面,玉泉区从第一季度第18名提升至第2名。在全区信用信息报送方面,土左旗从第一季度第90名提升至第27名。在全区诚信文化和诚信建设方面,新城区、赛罕区、和林格尔县均排入前十名。在全区信用服务和信用创新方面,玉泉区从第一季度第63名提升至第2名,回民区从第一季度第79名提升至第24名。在全区营商环境方面,赛罕区、土默特左旗排名并列第一。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全方位营造社会诚信氛围

为领跑诚信宣传系列活动,市发改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印发《呼和浩特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方案》,各旗县区、各部门积极响应,共同助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形成了传递诚信时代最强音的热潮。

一、多部门联动,共同传递诚信时代最强音

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2020年6月市发改委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信用 低碳生活 共建共享”诚信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注低碳生活、人人参与诚信社会建设的浓厚氛围。2020年高考期间,市发改委联合青城各界青年志愿者开展“诚信考试 诚实做人 做文明考生”诚信宣传活动,协助维持高考现场秩序,弘扬诚信传统文化。2020年7月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开展“网络诚信有奖知识问答”,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夯实了基础。2020年8月市发改委联合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开展“大手拉小手,七彩假期让诚信点亮青城”信用社区系列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讲诚信”的社区氛围。2020年9月市发改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金融办等部门开展“信用户评选遍地开花 让诚信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诚信居民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信用环境。同时,市发改委联合九个旗县区人民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共同举办了“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拓宽宣传深度和广度,宣传我市信用工作,提升市民对信用体系建设的社会感知度。

二、多渠道多形式,构建宣传新格局

为更好地配合“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信用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网站开通了“诚信建设万里行”专栏,同时优化“信用宣传”专栏,全面宣传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诚信建设万里行”的宣传体系,充分发挥各旗县区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力量,合力梳理信用建设经验做法和创新亮点,进行宣传推广。“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开展以来,人民网刊发《首府“诚信居民”系列宣传活动启动,让诚信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中国文明网刊发《呼市开展“诚信考试,诚信做人,做文明考生”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系列宣传互动》,内蒙古新闻广播播报《呼和浩特市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一系列传播范围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宣传报道,引发了社会“学信、知信、守信、用信”的热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