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信用宣传月系列活动 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04|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专栏: 区内动态

分享到


       访谈时间:2023-12-29


       访谈嘉宾: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摘  要:社会信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文副主任做客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通过打造精品信用宣传月活动,着力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为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民朋友积极参与!


       主持人 | 李佳益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社会信用列为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为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积极开展信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信用宣传的公信力和引导力,促进信用理念有效传播、深入人心,对更好发挥社会信用的基础性作用意义重大。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文副主任,与大家在线交流信用宣传月活动相关内容。马主任,欢迎您!


        嘉宾 |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特别是关注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 李佳益

我们都知道,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和灵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政府主导推动、行业协调推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情况如何?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哪些工作支撑?


        嘉宾 |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社会信用明确列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四大基础制度之一。近年来,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区先后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文件80余件,地方标准15项,2021年6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区信用建设迈入了法治化、规范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自治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已实现了对全区各类社会主体信用档案建设的全覆盖,累计归集信用信息达3.62亿余条,为推进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成效显著,各地各部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累计调用查询信用信息次数已达7231万余次,市场监管效率和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高。按照孙绍骋书记“要把2400多万内蒙古人民讲诚信、守信用的形象立起来”的工作要求,全区共选树诚信典型企业超过21万家,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解决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我们建成了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内蒙古节点,发放信用贷款超过180亿元,切实为信用良好的经营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信贷服务。

总体来讲,我区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设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的决策部署,致力于更好地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支撑“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目前已基本构建形成了与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


       主持人 | 李佳益

自治区为什么要开展信用宣传月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果?


       嘉宾 |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广泛弘扬。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诚信社会、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生态、实现市场经济良性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的迫切需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用好信用宣传教育这一有力抓手,对于我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我区“知信、守信、用信、重信”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施行,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也亟需设定一个持续、完整的宣传周期,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一套全面、立体的宣传体系,充分调动各方宣传力量和各类宣传资源,让守法践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为此,由我委申请,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从2022年起每年6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信用宣传月活动。2022年自治区信用宣传月活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区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通过不同渠道营造出了助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诚信社会氛围,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全区各盟市同步开展宣传活动2127次,受众人数超过900万人。因活动成效突出,首届宣传月活动入选了2022年度全区“十大法治事件”。


       主持人 | 李佳益

相较于去年,2023年自治区信用宣传月活动侧重点有什么不同?


        嘉宾 |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正值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区上下办好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两件大事的关键之年。因此,今年的信用宣传月活动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这一重要论述,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科学统筹,精心谋划,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预期效果。为此,经过反复研究,我们将今年宣传月活动主题确定为“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塑造新时代模范自治区形象”。

围绕这一主题,今年宣传月活动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主要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征信业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关爱信用记录的良好意识,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

二是彰显政务诚信。组织各级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诚信政府建设系列活动,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诚信履约和高效服务意识,彰显我区治理政务失信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决心。


       嘉宾 |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三是弘扬诚信典型。选取先进个人、先进企业典型事迹进行重点宣传,进一步发挥自治区诚信典型企业在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推动形成全社会争做诚信典范等方面的榜样示范作用。鼓励社会各界对诚信企业进行资源倾斜,从而引领行业信用建设,激发信用服务市场需求,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四是拓展信用应用。深入宣传信用融资工作,鼓励中小微企业在各级各类信用融资服务平台注册信息,提升经营主体对信用融资的认知度和获得感。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应用信用信息,实施分级分类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主持人 | 李佳益

我们关注到,今年的信用宣传月活动当中,有几项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请马主任为网民朋友们介绍下这些活动,以及活动取得的宣传成效。


       嘉宾 |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为进一步创新宣传方法,把诚信理念用好,把诚信故事讲好,我委会同自治区各相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全区性宣传活动,形成了各界参与、全区联动的良好态势,有效提升了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比如我委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信用内蒙古”地铁专列,共6节车厢,其中第1与第4节车厢的座椅位置印有关于诚信的名言名句;第2与第5节车厢通过诚信文化标语,向市民强调了信用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第3与第6节车厢融入了十二个盟市名称,树立信用内蒙古的整体形象。“信用内蒙古”主题列车在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运行至今年年底,通过情景化、沉浸式、互动性的地铁空间涂装设计,为建设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营造了良好氛围。

再比如我委会同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十大诚信人物”评选活动,在全社会引发了广泛关注,超616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评选。获选的10位诚信人物,既有农牧民、退休教师和环卫工人等普通群众,也有社区工作人员、列车员等基层工作者。包头市达茂旗牧民阿迪雅,义务守护边境37年,累计巡边10万公里;开鲁县村民姜保成,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不畏艰辛、省吃俭用,坚持偿还父亲生前欠下的90万元欠条。这些诚信人物,都是在日常生活和平凡岗位上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在引领诚信风尚、宣扬信用理念和厚植诚信文化等方面都具有突出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我委正会同各地各部门组织各大主流新闻媒体集中深入宣传诚信人物事迹。

此外,我委还组织了抖音视频挑战赛、微信在线答题等丰富多彩的全民性质特色互动活动,使今年宣传月活动的传播范围更广泛,内容层次更丰富,参与主体更多元。


       主持人 | 李佳益

通过马主任的讲解,相信广大网民朋友们对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及信用宣传月活动取得的成效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最后有一个问题,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哪些工作打算,更好推动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嘉宾 |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近期,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这是指导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内蒙古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意见》饱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内蒙古的关怀厚爱和期望重托,紧扣支持我区完成“五大任务”和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提出了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日前,孙绍骋书记在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对落实好《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就信用建设工作而言,孙书记提出了要坚持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一起抓,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特别是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推动政府诚实守信、言出必行,承诺的事项不能“放空炮”,该发的账款不能“打白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必须坚决落实好《意见》的各项任务,完成好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序推进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信用建设,不断提高各地各部门用信用理念和信用方式来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规范完善各领域各环节信用措施,持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地各部门,更好发挥牵头部门的组织协调、示范引领、监督管理的作用,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形成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合力。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嘉宾 |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一是持续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为提升各地各部门报送的信用信息质量,我委将进一步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落实落细,并适时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区范围内的执法检查工作。对照国家《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持续补充完善《内蒙古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同时,不断优化提升自治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功能,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督查力度,进一步提升信用信息的合规率、及时率和上报率。

二是提高信用应用水平。我们将进一步拓展信用应用的场景和领域,深入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动各地各部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持续为社会各界在守信激励、合同履约信用监管等方面提供高水平的信用信息查询和应用服务。不断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内蒙古节点,建立风险可控、高效便捷、惠民便企的信用融资新模式。

三是大力推动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政务诚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工作,必须要持之以恒予以推动。下一步,我委一要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务诚信监测评估管理办法》持续开展评估监测工作,不断调整完善《内蒙古自治区盟市政务诚信评估指标》和《盟市政务诚信季度监测指标》,进一步提升监测评估的科学性、规范性。二要按照自治区组织部相关要求,做好自治区各盟市、各直属机关年度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绩考核。三要加强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设,有效降低政府合同履约风险,维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诚信环境。

四是持续开展诚信典型选树工作。为不断推进自治区诚信典型选树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品牌化,持续扩大诚信典型数量,充实丰富守信激励措施,今年8月,我们重新修订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诚信典型企业选树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了诚信典型企业的认定标准,拓宽了诚信典型企业的评选条件,提升了各地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并细化了选树对象和激励措施。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自治区诚信典型选树对象目录》和《自治区守信激励措施清单》,使诚信典型选树和守信激励措施的落实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

五是加强信用宣传教育。我们将继续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我区“十四五”时期总体发展思路,策划好组织好每年的信用宣传月活动。要进一步健全信用宣传长效机制,将信用宣传融入社会治理、企业经营和群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结合起来,推动信用宣传月活动涌现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特色宣传活动,为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两件大事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


       主持人 | 李佳益

好的。感谢马主任的精彩解答,也感谢网民朋友们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 |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谢谢大家。再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