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好信用赋能营商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0|来源:通辽市融媒体中心|专栏: 区内动态

分享到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通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面推进诚信建设向纵深发展,通过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与项目扶持,加快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通辽市工信局积极落实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等各项政策,助力企业发展。2023年,建立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把创新能力强、市场发展前景好、有市场竞争力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及时纳入培育库中,对入库企业加大扶持,在融资、培训、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组织企业申报创新型、专精特新、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获得扶持资金,鼓励中小企业不断做大做强。2023年获得自治区工信厅认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共有15家,认定数量同比增长66.6%。

 工业项目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增强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2023年9月,通辽市工信局起草制定了《通辽市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通过抓好项目前期手续、推进项目投产达效等措施,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的工业项目建设热潮,为全市更好完成工业固投奠定了基础。

 今年,通辽市将继续聚焦主导产业,树立链式发展思维,将造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打造千亿级园区、百亿级产业等重点目标,充实项目储备、加强企业招引、抓好服务保障。

 让好信用赋能营商好环境。通辽市工信局以诚信建设为底色,以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努力营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强化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打好营商环境头阵。年初以来,市工信局牵头创新开展“工业园区区域评估项目定期推送”工作,市旗两级工信部门、工业园区汇总年初以来新立项项目和准备办理审批手续项目,实现了园区内新立项项目全覆盖,确保掐住“入口”,为各旗县市区项目服务、帮办代办人员工作提供底数。同时,针对行政审批人员多次开展业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办事人员对于区域评估成果应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区域评估成果更好地发挥精简审批流程、减轻企业负担的作用。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业园区内新落户项目使用区域评估成果比率已达到100%,估算总计为企业节省资金1700万元,平均每个项目节约审批时间一个月以上。

 强化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重新启动助保贷业务,印发了《通辽市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全年发放助保贷1亿元。“信易贷”平台持续发力,本年度已放款90笔、11.73亿元,累计成功授信191笔,授信金额40.81亿元,授信规模居全区首位。

 着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减负前行。围绕自治区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项目贷款贴息、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等6个领域,积极开展资金争取和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先后组织了4批次91个项目申报专项资金并列入自治区储备库,已为26个项目争取上级资金1.1亿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