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信用信封”铸就税收诚信

发布时间:2024/03/25|来源:内蒙古日报|专栏: 区内动态

分享到

“借‘信用信封’东风,公司成功将信用积分提升到TSC5级(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最高等级)要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云汇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艳芳说,“我们会以更加专业服务助力税收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税收诚信是国家税收制度运行的基石,也是企业发展的可持续之道。赤峰市首创“信用信封”工作机制,率先在巴林左旗试点推行,有效解决了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普及深度不够、难以满足小微企业涉税服务需求等问题,厚植诚信纳税沃土。

 “‘信用信封’是税务部门根据涉税专业服务信用评价体系16项主要评价指标,制作‘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体检报告’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风险提醒’,并以信件的形式邮寄给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赤峰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朱士杰介绍,“体检报告”可以明确重点信用指标异常原因及负面影响,出具建议和操作指引,提醒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时修复受损指标,降低纳税人涉税风险。

 胡艳芳的公司在年初就收到了“信用信封”,逐一排列公司信用存在的问题。“‘信用信封’中‘接受行业自律管理’指标显示公司没有加入行业协会,之前我并未知晓还有行业协会一说。”胡艳芳说,在当地税务局的帮助下,她的公司加入了行业协会,结识行业同行,学习业务知识,公司业务更加规范,信用积分水涨船高,达到TSC5级别要求。

 “信用信封”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巴林左旗已为14户纳入监管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发放21次“信用信封”,引导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针对其信用变化情况及时反应、调整。“在全市信用积分400分以上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中,巴林左旗户数占比达到22.73%,‘信用信封’工作机制为巴林左旗凝聚起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合力具有重要意义。”巴林左旗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赵欣扬说道。

 截至目前,赤峰市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积分平均值为373分,较工作机制启动前提高了2.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