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信用+政务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11|来源:鄂尔多斯日报|专栏: 区内动态

分享到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系统紧紧围绕政务诚信建设,通过实施“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等惠企举措,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现在办事越来越灵活了,本以为备案手续办不了会耽误项目进度,没想到通过远程签承诺书就能先行受理,真是方便又暖心!”在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张先生说。

 日前,因工作需要,张先生急需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业务,但由于他当时在外地出差,无法到场办理。情急之下,张先生拨通了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中心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查询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回复了他。鉴于张先生的公司信用信息良好,可以开通“信用+容缺”绿色通道,只需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材料,窗口可以先行受理业务,张先生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畅通“信易办”审批绿色通道,是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推出的又一项惠企便民举措。通过政务服务“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信用+帮办代办”等便利化审批模式,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专人帮办代办服务,避免因提交的申请资料不全或申请材料存在缺陷导致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现象,旨在以信用建设推动审批效率提升,助力企业发展。

 在乌审旗政务服务中心,鄂尔多斯市大河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盛军峰通过“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模式,不到半天就拿到了项目施工许可证。“‘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模式,不仅省时省心省力,为我们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还增强了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信任感。我们会积极履行承诺内容,确保施工规范和质量经得住考验。”盛军峰说。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精准聚焦“准入易准营难”问题,以信用管理为基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极简审批新模式,助力经营主体“准入即准营”。首批筛选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社会风险总体可控的27项事项纳入“承诺即入”实施清单,同时将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承诺内容等统一整合为《申请承诺表》,实行“一表申请、一表即入”;针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承诺即入”模式,申请人作出达到经营条件的书面承诺后,审批部门当场做出审批决定,大大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在“承诺即入”后,行业主管部门及时进行现场核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先入后验”。目前,共办理“承诺即入”事项1700余件,审批效率提升78%。

 “诚信+政务服务”模式的探索,体现了鄂尔多斯市对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追求。东胜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配备帮办代办服务专员,对信用良好的经营主体提供优先服务、“一对一”全程服务,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系统将不断巩固深化“信用+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强化政务诚信数据归集共享和数字赋能,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工作落实,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企业群众,真正让信用成为促进经营主体释放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