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新年第一会”拼经济,背后离不开一个“信”字

发布时间:2024/03/01|来源:中宏网|专栏: 信用研究

分享到

龙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传递出新年拼开局的强烈信号。

 本网记者注意到,仅2月18日,上海、广东、浙江、山东、安徽等多个省份就召开了“新春第一会”,这些会议纷纷将经济工作作为会议重头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强链和科技创新等内容,“敲黑板”、划重点、立目标、领任务,释放出力争“开门红”,实干出成效的新信号。

 除了省一级召开“新春第一会”,很多地市也在新年开工第一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新一年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任务目标。

 2月18日,泉州市开年第一件事情是隆重召开“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可见泉州对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在大会上,1000多位企业家、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上级相关单位领导、市县两级四套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中走前头、作表率”主题,一起共话新春、共谋发展、共谱新篇。

 作为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泉州市发布了今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1+N”政策体系,其中“1”是一份指导意见,即《关于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 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的意见》;“N”是围绕“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营商赋能、护企减负、金融服务、引才育才”出台N项配套政策,逐步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在激发民企活力,弘扬民营企业家精神方面,泉州市一方面大力出台惠企政策措施,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创新发展的获得感,同时积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放心发展,安心创新。

 2月19日上午,长沙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拉弓满弦”投入工作,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推动发展大提升。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总要求,持续聚焦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打好招商引资的“攻坚战”、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湖南省副省长、长沙市市长周海兵在大会上表示,当前,长沙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长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广大湘商和有志之士的积极参与、全力支持,长沙连续十年召开新春座谈会,就是持续释放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服务民营企业的态度。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本网记者梳理发现,多地新年第一会不约而同将促进民营经济、招商引资、抓重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会议的重要议题。

 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发出“今年要继续发力,拿出更好的成绩单”的号召,广东各地市委书记相继发言表态,立下军令状;

 辽宁省表示,要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做好一季度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并提出确保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的目标;

 安徽省则“一天两会”,上午聚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下午举行“大力实施20项重大工程、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召开全省“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动员全省各级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干事热情,拼经济稳增长、促和谐护稳定、转作风提质效,收心鼓劲、奋勇争先开创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多地新年开局拼经济,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在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信用管理系副主任李志勇看来,各地拼经济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信”字。

 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民企参与,地方政府部门如何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这需要地方政府部门展现出满满的诚意。企业如何感受到这份“诚意”,关键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化得好不好。

 可以说,优化营商环境与诚信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首先,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使企业能够在法治环境下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这要求所有市场主体遵守同样的规则,不得有任何特权或歧视。在这种情况下,诚信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守信的企业才能赢得合作伙伴和客户的信任,从而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和资源。这需要地方政府部门下大力气为企业生存和发展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外部环境。

 其次,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政府加强监管,打击不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这要求政府自身首先要做到诚信守法,通过公正透明的行政行为树立榜样。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标杆,只有政府守信,才能引导和规范企业行为,促进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

 此外,良好的营商环境还需要建立健全的法制体系,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法制是维护诚信的重要手段,通过立法、执法和司法手段,打击商业欺诈、违约等不诚信行为,为企业提供法律保障。

 对于地方而言,优化营商环境与诚信之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只有通过加强诚信建设,才能营造出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从而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