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妹:让信用资本在区域内顺畅流动

发布时间:2019/11/04|来源:新华信用|专栏: 信用访谈

分享到

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吴晶妹教授30日在出席川南经济区信用联盟成立暨信用典型案例发布大会时表示,应让信用资本在川南信用联盟区域内顺畅流动。

 吴晶妹表示,要深入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就要全面认识信用,深入讨论信用的内涵与实质。信用是获得信任的资本,是有价值、可度量、可交易的,是人人都有的。信用的本质是经济价值,是社会治理下的经济价值,是以诚信为基础的价值的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按照人们的信用水平分配社会资源的公平合理的管理体系,让每一个信用主体都能够参与进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该服务大众。

 “信用联盟,联合什么?应该让川南地区的每一个主体都能按照自己的信用,公平合理地获得整个川南地区的资源配置,获得资源与发展机会,实现自己的信用价值。”吴晶妹说。

 信用资本在区域内顺畅流动。从经济学的角度,资本是资源配置的要素,资源配置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是要有明确的规则和有效的市场。

 吴晶妹表示,建立这样的市场首先要确定统一的、明确的规则,制定地方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其次是要建立以信用资本为交易对象的服务市场体系和交易市场体系,这些目前我们还比较缺乏,如果在川南地区建立这样的有效市场体系,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是比较创新的;第三是创新创建川南地区的信用产业园,有形的、实体的,在产业园内,以信用服务体系培育小微企业的信用资本,以挂牌、交易等信用交易市场体系实现小微企业信用资本价值。这样的产业园应该是由政府推动和统一规划的,社会各类主体共建共享的。这其中,行业组织、社会投资者和企业家应多参与,这是个机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