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玉:以诚信典型选树为引领 扎实推进“信用内蒙古”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04|来源:信用内蒙古|专栏: 信用访谈

分享到

《中国信用》杂志2020年第12期刊发了对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刘文玉副主任的专访文章,题目为《以诚信典型选树为引领 扎实推进“信用内蒙古”建设》。

访谈中,刘主任围绕依法依规开展诚信典型选树,为民营经济发展助力加油;创新诚信典型选树模式,加速构建自治区诚信建设的社会基础;强化诚信典型动态监管,全力维护选树的公信力;拓展诚信典型激励场景,不断提升诚信典型获得感等四方面的内容深入阐述了我区诚信典型选树的经验做法。

刘主任表示,近年来,我区按照国家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突出体现信用建设与“便民惠企”、 “放管服”改革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各项工作的“压舱石”和“定盘星”。在这其中,诚信典型选树工作成为串联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自治区诚信典型选树实施办法》要求,截止目前,共发布诚信典型8批共1195家。

刘主任指出,开展诚信典型选树工作是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规范诚信表彰活动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助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通过选树诚信典型,能够产生三方面的作用:

一是促进各类社会主体珍视信用、维护信用,自觉抵制失信行为;

二是规范我区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为开展守信激励储备激励对象,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通过褒扬诚信,有效降低社会管理成本和风险,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服务水平。

刘主任指出,我区诚信典型选树工作不同于以往常规的示范创建活动,它具有广泛选树、自主申报、分级管理和管服结合等4个特点。同时,我区依托“信用中国(内蒙古)”网站开设了诚信典型专栏,对诚信典型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受理异议投诉。选树运用大数据手段,建立了对诚信典型的评后跟踪监测系统,实现了对诚信典型信用状况的实时监测,通过监测,对诚信典型的失信行为,进行提醒和纠正,有效维护了诚信典型选树的公信力。

刘主任指出,引导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加大对诚信典型的支持力度,将加快形成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良性互动的局面,为推动内蒙古经济“双循环”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自治区开发了“蒙享贷”融资服务平台,为诚信典型提供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抖音、网络等新媒体开展对诚信典型的宣传和推介。同时,正在推动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对诚信典型在办理行政许可、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和公共资源交易等环节,提供优惠便利的服务措施。下一步,将持续创新开发“蒙享”系列守信激励产品,通过组建全区诚信商家联盟,开展“蒙享租”、“蒙享游”、“蒙享行”等活动,实实在在地增强诚信典型的获得感。

刘主任强调,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按照国家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从信用立法、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信用应用、信用监测评价、诚信典型选树、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工作、突出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信用宣传教育等八个方面加快推进“信用内蒙古”建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