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六个工程应该怎么干

发布时间:2024/03/28|来源:乌兰察布政法委微信公众号|专栏: 最新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六个工程”,最早是孙绍骋书记在2023年12月25日—26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即政策落地工程、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温暖工程、诚信建设工程、科技“突围”工程、自贸区创建工程。

随后,在2023年12月27日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接工作时、29日会见三峡集团董事长时,在2024年1月4日参加自治区党委金融工作会议时、20日至21日到兴安盟调研时、24日会见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时……孙绍骋书记也多次提到、反复强调。

01 为什么提出“六个工程”?

“六个工程”的提出,既着眼于全国大局,又立足于内蒙古实际。

从宏观层面说,“五大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内蒙古的使命,“六个工程”是完成好“五大任务”的关键抓手。

从微观层面看,“六个工程”中的每一项工程,都是对症当前内蒙古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开出的药方,有的是前进中的问题,有的是发展中的烦恼,有的是转型中的阵痛。

具体说来:

比如,政策落地工程。经济发展需要政策发力。从哪发力?用好中央赋予的各项政策,变政策红利为现实生产力,对内蒙古发展极为重要。内蒙古享有多重叠加的国家政策支持,政策极其宝贵且来之不易,重要的是抓好组织施工,结出“果”来。

比如,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三北”工程攻坚战有“两个半”在内蒙古,新能源建设是“五大任务”的题中之义,把这两项工作合为一体,不仅能多发绿电、多筹集防沙治沙资金,还能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一举多得。

比如,温暖工程。内蒙古不缺煤不缺电也不缺气,没有任何理由缺温暖。温暖工程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实施温暖工程,让群众温暖过冬,是务必要彻底解决的问题。

比如,诚信建设工程。好的营商环境首先是讲诚信、守信用。政府带头讲诚信、一诺千金,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这些都做好了,内蒙古人讲诚信、守信用的正面形象就立起来了。

比如,科技“突围”工程。能源产业是内蒙古的当家产业,但是煤总有一天会挖完,“风光”无限也总有一天市场会饱和,必须看得远一些、动手早一点,抓紧在科技创新上“突围”,积极培育新产业新赛道。

比如,自贸区创建工程。没有大开放就没有大发展。对外贸易是短板,“酒肉穿肠过”是老病,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破题是“痛点”。自贸区创建就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牛鼻子”。

每一个“工程”,都体现出强烈的问题导向,释放出攻坚克难取得新突破的明确信号。

每一个“工程”,都表达了调动一切力量、加快发展大抓发展的鲜明态度。

每一个“工程”,都传递出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的坚定决心。

02 “六个工程”主要干什么?

“六个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既有政策落地,又有产业体系建设、民生实事;每一项工作要求不尽相同,有些是阶段性的,短期内就能完成,有些是长期性的,需要分阶段来推进。

每一个工程干些什么?孙绍骋书记在作出具体安排时,用了6个“就是要”。

实施政策落地工程,就是要把各项支持性政策,逐一细化为具体工程项目,让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就是要把“三北”工程攻坚战和新能源建设合为一体,增绿、增能、增收统筹推进。

实施温暖工程,就是要回应社会关切,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彻底解决掉。

实施诚信建设工程,就是要集中整治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方面守信践诺。

实施科技“突围”工程,就是要聚焦人工智能、新型储能等领域,谋划未来产业,引进先进技术,在一两个点上起跑就领先,实现飞跃性突破。

实施自贸区创建工程,就是要把对外贸易这块短板补上来,把“酒肉穿肠过”这个老病治好。

这些要求,指向性很明确。

这些要求,操作性很强。

这些要求,之所以指向性很明确、操作性很强,目的就是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要抓紧推进、抓紧落实。

03 抓好“六个工程”怎么干?

孙绍骋书记在自治区两会上提出了具体要求,概括起来是两个方面:

第一是抓紧干,要立即行动起来,抓紧开工、加快施工、按时竣工;

第二是高质量,要布好局、开好头,紧抓快干,保证到年底有个好“收成”。

关于推进“六个工程”,“识见”认为:

要一把手亲自抓。党政“一把手”出面牵头抓总,才能最大程度汇聚起方方面面的力量来推进工作。

要结合实际用力抓。“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推进“六个工程”,要立足具体情况,提出对应的思路、举措,拿出实打实的干货、硬招。

要想方设法创新抓。在转变观念上要敢于打破常规,在破解难题上要敢于动真碰硬,在创新驱动上要敢于争先领跑,在符合中央要求的前提下,只要是对地方发展有利、对老百姓有利的事都应该放手去干。

要只争朝夕抓紧干。推进“六个工程”,要靠实干,对看准的事要“先把仗打起来”,对定下来的事要“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干一件成一件。

当下,首先要干起来,这样才可能有“收成”;

同时,要干好,这样才可能有好“收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