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四方”共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26 00:00

  为了丰富内容,联系实际,互相学习、交流、启发,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724—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和价格司、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和价格处、赤峰市发展改革委,以及大唐集团新能源公司共同在赤峰市开展创先争优主题调研活动。

  活动过程中,召开了三级四方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包满达副主任介绍了我区的基本情况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和安排。赤峰市发展改革委刘玉学副主任介绍了赤峰市的发展情况和赤峰市发展改革委的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并就价格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大唐(赤峰)新能源公司领导交流了该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

  座谈会上包满达副主任从几个方面交流了我委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一是在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创先争优。二是在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上创先争优。三是在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创先争优。四是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创先争优。五是在深化改革上创先争优。同时还介绍了我委为完成好这项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多层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的格局,以及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发展和改革工作的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开展创先争优与完成中心工作的关系,以开展活动促进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的完成衡量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等情况。

  大唐集团所属赤峰新能源公司综合党支部领导也作了交流发言,该基层党组织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事业稳定发展,其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给与会党员、同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几年,公司综合党支部以提升执行力、学习力、创新力、文化力为目标,通过强化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建设、廉政建设,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民主型、廉洁型支部,形成一个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的团队。全体党员发扬赛罕坝吃风沙的精神,树立只讲成功办法,不讲失败理由的理念,克服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工作地域分散等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和技术攻坚中。公司累计核准项目21个,圆满完成20万千瓦项目的竣工投产,年发电量达到12.26亿千瓦时。在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出风电产业的优势,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完善党支部管理的长效机制,党员的先锋摸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生产效益的不断提升。公司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综合党支部曾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市以及大唐集团公司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金德本在座谈会上指出,在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所作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所要开展两项活动之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是争先创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也是这次主题调研活动的目标要求。价格司党支部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委党组关于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的要求,展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活动的安排与价格司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既围绕中心任务,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这次活动不仅有利于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也有利于促进价格司各项工作。金德本同志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中心任务是为宏观调控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百姓、深入实际,才能了解国情,使各项政策建议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这次价格司开展调研活动,与内蒙区市两级地方发展改革委以及相关企业在一起座谈、听取意见、交流经验,是一个与基层同志互相学习、互相带动、互相促进的过程。这种形式的主题调研活动,体现了机关与基层党组织的共建与互动,今后可以长期延续下去。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座谈会上总结时指出:这次调研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主题突出,联系实际。与地方同志交流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经验,实地考察风电发展,突出了创先争优的活动主题,又涉及节能减排、促进新能源开发这一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大局的工作,还与价格司的具体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二是形式灵活,内容丰富。这次调研活动由三级四方共同参与,国家、自治区和市三级价格主管部门,加上企业共四个方面的党组织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增进了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既召开了座谈会,又观看了视频资料,还要实地考察风电场;在座谈中既征求了有关方面对价格工作的意见,还交流了争先创优活动的经验。三是深受启发,效果明显。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加深了对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的认识,坚定了在本职工作中,积极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信心。这次活动,实现了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具体工作相结合、与新形势发展需要相结合、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的目的。

  曹长庆司长指出,这次活动收获很大。一是既学到了经验,又丰富了知识。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新能源公司党员干部所展现的舍家为国、善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和艰苦奋斗、不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值得价格司全体同志学习。在活动中还丰富了大家对风电等新能源的知识,对风电发展现状有了准确的把握,为今后制订相关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既坚定了信心,又看到了不足。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风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将全国分为四类风能资源区,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同时继续执行分摊制度。通过座谈和考察,看到了这一政策确实能够促进风电的发展,进一步坚定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的信心。同时,地方发展改革委的同志也针对民生收费和加强基层队伍培训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也使大家看到了差距,今后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好。

  座谈会后,三级四方参加调研活动的全体人员到东山、大黑山和赛罕坝风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大家一致认为,到赤峰来搞这样的活动,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能对党员进行有关教育,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