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力争在五个方面创先争优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25 00:00

  委党组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后续整改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创先争优的主要任务。同时,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力争在五个方面创先争优:

  一是在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创先争优。争取国家出台促进我区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在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弹性资源配置政策、有倾斜的民生政策、促进资源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财税政策、适度倾斜的投资补助政策和民族地区跨域发展的先行先试政策;抓紧研究落实西部开发政策,研究落实生态补偿、税收减免、增加用地招标等政策的实施办法,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编制呼包银经济带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主体功能区规划,修改和完善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研究提出与之配套的政策措施;加强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按时完成总体规划思路和规划纲要的起草工作。

  二是在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上创先争优。千方百计筹集建设资金,力争全年争取中央投资超过100亿元,实现全年招商引资2500亿元的目标;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力争全年新开工项目投资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其中工业2500亿元以上,基础设施1000亿元以上。重点是生态、交通、工业、社会事业等方面;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在建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度,进一步增加项目储备。

  三是在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创先争优。坚持扩大总量和调整结构相结合,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升级改造步伐,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保持优势特色产业稳定增长,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四是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创先争优。积极打造以呼包鄂为核心的西部经济区,加快编制《呼包鄂城镇五年规划》;促进东部地区进一步加快发展,抓紧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做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加大城乡统筹力度,继续做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工作,争取1-3个镇列入国家第三批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范围。

  五是在深化改革上创先争优。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内目前的6个盟市扩大到全部盟市,积极推进鄂尔多斯市和通辽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积极推进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落实和完善居民阶梯式水价和非居民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制定出台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抓好内蒙古医院门诊楼等3个项目的代建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