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重点求实效,创先争优促发展—自治区发改委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0 00:00

  2010年我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组深刻的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是促进中心工作的有力推手。在日常工作中经济形势的监测、发展趋势的把握、发展对策的提出、长远规划的编制、发展战略的谋划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课题,这不仅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更需要创先争优活动为我们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发展改革党员干部队伍出现新气象

  通过三年的活动,我委党员干部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一是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明显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创先争优,焕发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各处室创造性开展工作,主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形成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二是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各处室通过践行承诺从过去在办理审批、核准、备案项目按部就班、死抠条文的陈旧观念中解脱出来,充分利用各种优惠政策,积极为企业解决困难、化解难题。三是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我们把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各处室以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认真分析如何更好的服务基层,各处室负责人每年都会安排近四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各旗县市开展调研,主动了解情况,及时为基层提供有效服务。四是完成各项重大任务的质量和效率明显加快,在结合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全委上下坚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有效地提高了发展改革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编制“十二五”规划,推进自治区产业项目建设,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均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对于创先争优的两点经验

 (一)建立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活动搞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任务落得实不实,关键在认识。在活动开始之初,我委就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党组书记是创先争优活动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是分管处室开展活动的把关人,各支部书记是本支部活动的带头人,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支部每三个月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畏难情绪和惰性心理进行再动员,分管领导每半年听取一次分管处室的活动汇报,委党组每年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我们在对业务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的同时,也把创先争优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同部署、同检查,有效的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另外,我们充分利用支部活动、简报、委内网站等形式开展宣传学习,大力营造创先进、争优秀的良好氛围,及时报道活动动态,提高党员的积极性。

  (二)找准创先争优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在活动中我们结合中心工作,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把它作为当年开展创先争优的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今年以来,我们又提出把“保增长、下基层、抓项目、促发展”作为新的主题,赋予创先争优新的内容。全委上下团结一心、立足长远,使创先争优紧密联系实际。一方面在落实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中心任务中,实现创先争优。比如,争取国家出台《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编制完成《沿黄沿线经济带产业发展详规》等重点规划,研究制定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推进生态、能源、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事业建设。另一方面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基层群众中,实现创先争优。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27大类101项行政职能事项,确保全委依法行政。修订投资体制改革配套文件,除国家明确规定由自治区行使的核准备案权限外,其他一律下放盟市。全面清理规范收费秩序,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项目262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65项。加大民生工作力度,实施低收入居民生活临时补贴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启动乡镇干部生活设施项目建设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自治区“十二五”规划的实现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