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丨锡林郭勒盟:绿色变奏曲——你是一座矿山?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8 11:48

  十年砥砺、十年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实施一系列保护治理措施,生态环境持续恢复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日前,锡林郭勒盟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提到矿山,你会想到什么?

卡车轰鸣,煤块遍地

粉尘飞扬,满地疮痍

……

  2022年夏,锡林浩特北郊,驻足于蒙能集团锡林郭勒胜利矿业有限公司矿区,眼前的一切,会颠覆人们的传统认知!

  边坡上下彩蝶飞舞,栈道内外鸟语花香,绿草如茵下,难掩群芳争奇斗艳,漫步环路中,顿觉自己心旷神怡。

从多种草籽混合播种,到矿山全生命周期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再到矿区腹地还原草原景色,并融合了生态公园、休闲运动等理念,除了“西三矿”,如今这里又有了新的名字——“胜利矿山公园”。

  重新复绿,一座座矿山变身一座座公园。修山、治水、整坡、复绿、增湿……昔日的一座座露天坑口,如今已是花草错落有致,旧貌换得新颜。开启绿色发展的新篇,托起美丽中国的容颜,不久的将来,矿山变公园、煤海变花海。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将露天矿山环境整治作为“头号工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保障重要产业和民生需求等煤炭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政策,持续推进绿色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力争2023年底前锡林郭勒盟在期生产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历史遗留废弃无主采坑全部治理完成。同时,以大型露天煤矿为重点,推进生产全过程用能清洁替代,为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