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信易+投标保证金”政策举措助力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6 16:05

一、政策依据

为有效降低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微投标企业交易成本,积极打造“包你满意”一流营商环境,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包头市关于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的部署要求,包头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从法律、政策层面深入研究、强化应用,立足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探索创新服务新模式,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推行“信易+投标保证金”政策举措,助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及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改革创新举措

(一)出台利企政策,激发企业活力。包头市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改革等部门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发改法规〔202327号)要求,出台了《包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类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的通知》,明确对进入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属于政府投资的勘察、设计、监理、全过程咨询工程技术服务类项目和非工程技术服务类项目(施工)且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0万元及以下项目,免缴投标保证金。制定并印发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易+”守信激励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对进入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项目招标开展“信易+投标保证金”守信激励工作。

(二)强化信用管理,提升服务质效。分类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目的是降成本、激活力,立足点是企业应具备良好的信誉。政策明确投标人在参与投标时,按照招标文件约定提供《投标人免缴投标保证金信用承诺函》在落实免缴投标保证金政策的同时,要求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文件编制环节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并将落实情况纳入代理机构信用考评,倒逼服务质效提升,促使交易主体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诚信履职。

三、改革成效

实行分类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政策后,每年为中小微企业减负近1.5亿元,覆盖了90%的投标企业,进一步提振了经营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

目前,包头市分类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工作已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列为工程建设投标保证金领域改革试点。“信易+投标保证金”举措的实施,切实减轻了经营主体负担,真正实现了“信用可抵钱、投标不花钱”,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企业参与投标积极性、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促进招标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