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30 10:57

        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包头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标志着包头市迈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方阵。对于包头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全国百强城市中争先进位意义重大。

  此次评选,包头市是自治区唯一获批的地级市。此外,2023年昆区、高新区分别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自治区唯一入选园区),包头市成为自治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项目最全的盟市。

        近年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助力包头市建设“两个稀土基地”和“世界绿色硅都”。

  一是战新产业知识产权量质齐升,创新源泉持续涌动。包头市企业在首届内蒙古自治区专利奖中斩获2项金奖、4项银奖和7项优秀奖,获得奖项占全区总量的37%,标志着包头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居于自治区前列。2023年战新产业授权发明专利594件,同比增长38.1%,其中,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利数量居自治区第1位。

  二是政策支持有力度,企业发展有信心。向包头市38户市场主体发放知识产权奖补资金400万元,率先在自治区建立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2023年帮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6.18亿元。

  三是培育知识产权强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引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资源,成立自治区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36家,列自治区第一位。在稀土、硅、高端装备制造等战新产业分别建成3个自治区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包头市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投入运营,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好知识产权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