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前瞻:民族地区贯彻落实“两个主线”要求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5 09:58

    连日来,一些地方已开启“两会”时间。民族地区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成为关注的焦点。


    1月10日,西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拉萨闭幕。会上,西藏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3年,西藏成功举办第五届藏博会、第三届“环喜马拉雅”论坛、首届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首届南迦巴瓦论坛,联合发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日益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严金海表示,西藏自治区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当前,其他各省区市也在紧锣密鼓开展“两会”筹备工作。部分民族地区省份在安排部署工作时,都强调贯彻落实“两个主线”要求,做好民族地区各项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首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内蒙古全区各级要把落实这一重大论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项日常工作。赋予各级党委办公厅(室),负责各项工作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职责,赋予各级党委统战部,负责民族工作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职责。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司法行政部门要抓紧修订完善不符合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的政策法规和政府规章,加强对新制定政策法规的前置审核、备案审查。要把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纳入各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推动将有关要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企业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市民公约,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生活,成为行为准则和日常习惯。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强调,广西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发挥自身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要全面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定位高质量发展,坚持“首要任务”围绕“中心任务”来展开,“硬道理”服从服务于最大的政治,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把是否有利于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首要考虑,在凝聚人心、共建共享中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一道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强调,要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文化润疆落地见效,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