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自治区信用宣传月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5 14:46

活动组织情况

2023年5月,我委会同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联合印发了《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信用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内发改财金字〔2023613号),明确了宣传月活动主题、工作安排、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确定2023宣传月活动宣传主题为“大力弘扬全区诚信典型事迹 塑造新时代模范自治区形象”。

活动开展情况

(一)全区性活动

1.诚信人物树起来。今年我区首次由多部门联合开展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度“十大诚信人物”评选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内蒙古人民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形象。获选人物中有义务守护边境近40年的牧民阿迪雅、替父还债90万元的村民姜成、致力于打造诚信社区的基层工作者楠熙等在引领社会诚信风尚中发挥积极影响,在生产生活中深入宣扬信用理念的诚信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历时两个月,超过600万人参与网络投票。9月20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举行颁奖仪式,全程在线观看人数超过21万人。各地、各部门组织各大新闻媒体集中深入宣传诚信人物事迹,营造我区“知信、守信、用信、重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2.诚信活动新起来。我委会同各相关单位策划组织一系列特色宣传活动,激发了全民参与热情:一是打造“诚信内蒙古”主题地铁专列。我们在呼和浩特地铁一号线选择6节车厢进行诚信主题包装地铁成为流动的诚信宣传员。6月28,“诚信内蒙古”主题地铁专列启动仪式白塔机场站站台举行,全国道德模范、知名媒体记者、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地铁专列开行期间,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举行“诚信与你同行”有奖问答活动知名媒体人雷蒙、海旭、仇龙主持。据统计,每月约200万人次乘坐专列有效提升了信用体系建设的群众知晓率二是举办“诚信开启美好生活”抖音挑战赛“信用开启美好生活”抖音挑战赛诚信地铁专列同步启动,共17447名网友聚焦身边的履约践诺、诚实守信行为参与挑战赛,挑战赛话题播放量5434.3万,视频点赞量超过60万,通过活动带动“信用中国内蒙古”抖音号粉丝人数增长5.3万,参赛视频数量和网友关注度较上届大幅提升。挑战赛从全国网友拍摄的633件作品中评选出15件优秀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3.宣传方式亮起来。我们充分顺应新时代宣传趋势,把诚信理念用好,把诚信故事讲好一是制作纪录片。重点聚焦《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旨在展示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亮点与成效二是制作短视频短视频20部,分为情景短剧诚信人物故事,反映发生在身边的诚信故事。三是编发图文在奔腾融媒客户端开设专栏—众志成“诚”内蒙古,播发40条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宣传报道四是印制主题海报围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亮点定制了40套宣传海报,内容包括信用信息归集、诚信企业选树、信用政策法规等。五是发布信用表情。设计发布一套16个在微信中使用的诚信主题动画表情包,多为日常用语。六是制作诚信主题文创产品。包括诚信环保背包诚信地铁卡诚信充电宝诚信耳机等。七是制作宣传片。宣传片时长15秒,在内蒙古卫视每天18:28分《内蒙古新闻联播》前播出一次。

4.诚信氛围浓起来委继续与自治区权威媒体特别是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开展深度合作,对宣传月活动进行专题采编和集中报道。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拿出一批核心品牌电视广播节目重点做好信用宣传,包括《内蒙古新闻联播》《晚间报道》《新闻再观察》重点民生电视节目《新闻天天看》《都市全接触》广播品牌节目《全区新闻联播》《纵横118》《行风热线》,奔腾融媒客户端同步跟进播出各类信用建设相关活动新闻和广告超过1000条。

此外,我们积极对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人民网、腾讯网、青橙融媒客户端等组成诚信报道联合体,形成联动效应,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计划报道我区“信易贷”工作成效1次(已确定,待排期);《内蒙古日报》和《北方新报》分别投稿8次以上;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网易新闻、青橙融媒客户端(抖音)对重大信用宣传活动开设专题直播。诚信地铁专列行驶期间,呼和浩特地铁车站报站屏幕滚动播出“诚信内蒙古有我”、“身边的诚信”短视频,日送达率超过10万人次。

(二)自治区部门、盟市掀起宣传热潮

各盟市、自治区各部门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展示、成果发布、交流培训、文化传播和信用服务等活动,将宣传月活动推向热潮。其中各盟市累计组织各类宣传活动4116次,受众人数超过1000万人。全区共11个部门在各自领域开展了行业政策和信用政策相结合的宣传活动,覆盖交通、水利、金融、文旅、法检等多个重点信用建设领域。

各地各部门涌现出一批创意新颖、亮点突出的特色宣传活动,如:乌海市开展“诚信与我同行 共建信用乌海”为主题的信用承诺接力活动,调动全民参与热情,共同为乌海变得更美好贡献自身的一份诚信力量,全市共计12万人参与活动,8万人进行接力,全面点亮了乌海诚信之光,提升社会对信用宣传月活动的关注度。鄂尔多斯市在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沙尔利格嘎查普惠金融服务站开展“乡村振兴讲诚信,发家致富讲信用”主题宣传活动暨诚实守信宣传员聘用仪式,通过在线直播、录制征信知识音频、张贴宣传海报、现场宣讲、设置有奖问答互动环节等方式,有效拉近宣传距离,提升宣传温度。自治区财政厅举办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供应商共计1000余人参加会议,通过政府采购政策解读宣传自治区政府采购信用评价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上开设政府采购信用查询栏目,引导政府采购各主体关注信用信息。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紧密结合业务特点,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震慑,对失信行为进行打击。活动期间,全区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389例,限制高消费2.23万例,限制飞机1.94万例,限制火车4919例。

存在的问题

2023年信用宣传月活动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但受原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撤销等因素影响,今年自治区各部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活动开展的数量、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盟市方面也存在发展改革部门唱主角、各单位参与积极性不高问题。此外,盟市方面还存在宣传方式单一、覆盖面不广等问题。

2024年工作计划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2024年在全区开展全社会诚信建设促进行动,我委将认真配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好明年的促进行动,将促进行动与信用宣传月活动有机结合,将信用宣传融入社会治理、企业经营和群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结合起来,推动信用宣传月活动涌现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特色宣传活动,为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