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份全区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5%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9 11:06

5月份,内蒙古物流协会发布的全区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5%,较4月份下降了1.0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见下图)。物流业景气指数在扩张区间高位回调,反映出物流业务活动继续保持活跃,增势趋稳。从品种上看,大宗商品需求旺盛;粮食物流受季节性影响有所下降。从行业看,快递业和铁路运输业走势稳健。受国外疫情反复的影响,口岸物流业务有所下降。

从各分项指数看,平均库存量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有所上涨。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有所下降。物流服务价格指数及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与上期持平。

新订单指数下降,物流业务需求增速放缓。5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2.2%,较4月份下降了3.5个百分点,物流业需求增速放缓,业务规模缩减,订单数量减少。

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上升。5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3.0%,较4月份提高了3.0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为54.1%,较4月份提高了3.7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双升显示出大宗商品需求旺盛,物流相关业务活动仍较活跃。

资金周转率指数回升。5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1.0%,较4月份提高了1.0个百分点,随着物流市场业务活动保持活跃,资金周转情况有所改善。

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就业增速放缓。5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53.5%,较4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受市场需求稳健的影响,物流从业人员就业增速放缓。

从后期走势看,5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0%,较4月份下降了1.0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后期物流运行将继续保持活跃态势,增速趋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