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份全区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8 15:53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办好“两件大事”,主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全区经济延续今年以来良好发展势头,工业生产稳中有进,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市场总体平稳,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1.工业生产稳中有进,制造业支撑有力

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制造业增长11.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6%。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股份制企业增长7.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5.7%。分行业看,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1.1%。新兴产业增势较好,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0.4%和21.4%。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看,原煤产量8.0亿吨,同比增长1.5%;发电量4787.3亿千瓦时,增长12.7%;乳制品307.0万吨,增长13.8%;风力发电机组189.0万千瓦,增长129.6%。1-7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999.6亿元,利润总额1964.6亿元。


2.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新能源产业投资贡献突出

1-8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6.5%。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6.3%,制造业投资增长53.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8.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9%。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4.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3.7%。新能源产业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1.2%,继续保持倍增态势。


3.消费市场总体平稳,网络零售快速发展

1-8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1.7亿元,同比增长5.5%。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9%。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同比增长4.2%,餐饮收入增长18.5%。限额以上单位21个商品类值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1%,日用品类增长34.9%,金银珠宝类增长14.9%,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7.5%。网络消费旺盛,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01.2%。


4.服务业稳中向好,接触型服务业增势较好

1-7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倍。从行业门类看,10个行业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7%。接触型服务业增势较好,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20.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30.0%。


5.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下降

1-8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7%。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7%,衣着价格上涨0.9%,居住价格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交通通信价格下降2.4%,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6%,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1%。1-8月份,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8.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7.0%。

总的看,全区经济延续稳定向好态势,积极因素不断累积,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加快。但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市场需求仍显不足,经济恢复向好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锚定“闯新路、进中游”目标,坚定不移办好“两件大事”,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持续巩固拓展经济发展向好势头、增强内生动力,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