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9 15:43

B

同意对外公开

(2023)内发改办建复字第126号


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651号建议的答复


张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现代煤化工产业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按照国家部署,批复了《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重点对示范区内现代煤化工产业布局、节能降碳、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经济效益进行规划部署。二是报请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推动鄂尔多斯市建设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煤制乙二醇、煤制可降解材料等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并提出用煤、用水、能耗、用地、科技、财税、环保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三是会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研究制定煤炭资源市场化出让、区分原料煤和燃料煤等政策,推动纳林河巴彦柴达木井田煤炭探矿权网上挂牌出让事宜,今年3月,中石化以301.5亿元竞得该煤田。四是针对煤化工项目碳排放相对较高的特点,支持鼓励开展绿电、绿氢与煤化工结合示范。推动宝丰一期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截止7月底已完成投资42.67亿元。五是加强调查研究。按照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先后调研国家规划布局的四个国家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形成《关于推进内蒙古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六是培育“链主”企业。印发《关于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集群产业链建设的若干措施》,批复中天合创能源公司发起成立“内蒙古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促进会”,并与江苏化工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全区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七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5月14日,在上海举办自治区新型化工暨现代煤化工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等盟市现场签约新材料、新能源与化工产业耦合等领域10个项目。截止目前,签约的10个项目中已有2个项目开工建设。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区煤化工产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增强规模集聚效应。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推动鄂尔多斯市建设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规划布局的现代煤化工项目落地,力争产品市场占有率突破30%。二是延长产业链条,发展高端基础化工产品。引导现有头部企业大力发展深加工产业,延伸煤制烯烃产业链,重点发展弹性体材料(POE)、尼龙-66、特种塑料、茂金属薄膜等高端聚烯烃产品,力争就地转化率达到40%以上。延伸煤制乙二醇产业链,重点发展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乙醇酸(PGA)、聚酯纤维等产品,力争就地转化率达到50%以上。三是加大节能降碳力度,提升绿色低碳水平。加快升级改造,支持研发先进大型煤气化、短流程等节能降耗技术,优化合成气的利用(包括耦合电解氢)、烯烃合成以及CO2的化工利用等关键技术,实现降本增效,力争2025年单位能耗、水耗全部达到国家先进值。延伸发展氢能提取绿色产业链、二氧化碳封存和捕集循环产业链和源综合利用循环产业链。发展二氧化碳封存、捕集循环产业链,煤制甲醇产生的二氧化碳除封存之外,采用前沿技术还可以生产烯烃、汽油、甲醇、合成气和可降解塑料等二氧化碳高附加值下游产品。四是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认真研究国家支持投向,储备技术工艺先进、能效水平较高的煤化工项目,争取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方向)专项资金,推进全区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强化政策支持,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会同相关厅局和盟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新建项目布局在苏里格和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其他园区做好存量项目延链补链;推动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发电、合成气燃气轮机发电、绿电制氢(制氨、制醇)等耦合发展。加大产业、用煤、用水、能耗、用地、科技、环评等政策支持力度。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点对点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国内化工企业开展招商工作,特别是对还未引进的实力较强化工企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28日


签发人:龚明珠

承办人:常桂英

电  话:0471-665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