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9 15:45

A

同意对外公开

(2023)内发改办建复字第127号


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34号建议的答复


郭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双碳战略目标、切实推进绿色发展系列举措思考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我区和各自领域的双碳目标实施和绿色发展中长远战略规划事宜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区以着力构建“1+N+X”政策体系为引领,夯实“双碳”工作根基,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了《碳达峰实施方案》和科技、能源、工业、交通运输、住建、农牧等17项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明确了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并制定了干部教育培训、氢能发展、能源保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绿色发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统计核算、计量标准体系等9个方面的配套政策措施,基本构建了框架完整、措施精准、机制有效的“双碳”政策支撑和保障体系。

二、关于加强干部双碳教育培训和将双碳、绿色发展的宣传教育纳入中小学和幼儿园孩子的德育和课外教育内容事宜

(一)加强干部双碳教育培训方面。2022年6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党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国资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干部碳达峰碳中和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内组通字〔2022〕29号)文件,就加强我区干部碳达峰碳中和教育培训的总体要求、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及相关工作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学习教育,以掌握碳达峰碳中和方针政策、基础知识、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为重点,分阶段分层次对各级干部开展培训,着力提高广大干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能力。

(二)将双碳、绿色发展的宣传教育纳入中小学和幼儿园孩子的德育和课外教育内容方面。我区已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中一体化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实现全覆盖。2021年重新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基础上,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教育。高校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专设了“全球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专题教学内容,做到了大学生全覆盖。目前,全区设置“生物科学”“环境科学”等双碳、绿色低碳相关专业10个、涉及30所高校;绿色低碳相关领域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每年培养博士研究生10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570人左右。组织自治区高等学校围绕双碳(零碳)校园建设、双碳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双碳经济、稀土、化石能源清洁低碳利用与开发、石墨(烯)、储能、氢能、新型电力系统、节能、化工、冶金、碳汇技术、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碳达峰碳中和2023年度研究专项申报工作。专项研究周期为2年,自然科学类每项资助10万元,人文社会科学类每项资助4万元,计划资助30项左右,拟立31项。印发《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到2025年,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与绿色低碳发展规范在大中小学全面普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大中小学教育体系;有关高校初步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明显提升。到2030年,实现学生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的系统养成和发展,形成较为完善的多层次绿色低碳理念育人体系并贯通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建设一批具有国家影响力和权威的碳达峰碳中和一流学科专业研究机构。

三、关于在教育领域率先开展无纸化办公和无纸化教学事宜

大力推行无纸化教学、考试尚不具备可行性。一是无纸化教学利弊皆有,对无纸化教学的认同歧意很大,是否真正符合受教学生的身心发展尚无定论,无论从师生对信息技术的认知,还是从教学平台、教学软件的功能与操作成熟度,以及设施设备等无纸教学环境配备情况,皆不具备大力推行条件。二是我区教学方式已经在传统教学基础上,穿插引入多媒体教学、线上直播等无纸化教学模式。三是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生均图书、生均年进书量仍以纸质图书为指标,是衡量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核定年度招生规模的重要依据。

四、关于城市冬季供暖采暖引入科学精准的温度或功率计量收费经营模式;引入家庭、住宅区多种供暖采暖方式,倡导发展引入自家电气采暖、光伏供电采暖方式事宜

(一)城市冬季供暖采暖引入科学精准的温度或功率计量收费经营模式方面。实施供热计量收费是供热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促进节能减排和厉行节约的一项重要措施。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修改和完善了供热计量价格和收费办法,重新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实施供热计量价格的指导意见》(内发改价字〔2018〕322号),规范和明确了供热计量收费的具体规定,为加快推进供热计量收费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城镇供热条例》第三十条规定,新建居住建筑实行供热计量收费;既有居住建筑通过节能改造,逐步实行供热计量收费。公共建筑应当实行供热计量收费。供热计量收费按照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计收。积极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起草了《内蒙古自治区推进供热计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于2022年8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确定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海市为供热计量试点城市,在2022年—2024年两个供热期内,开展供热计量试点工作,逐步完善供热管理智能化,建立科学合理的收费机制。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已在公共建筑安装供热计量表139个,并开始采集数据;包头市选择部分民用建筑和公共建筑开展试点;乌海市在总结原有供热计量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供热智能化改造。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在开展供热计量试点城市年度评估总结工作。

(二)引入家庭、住宅区多种供暖采暖方式,倡导发展引入自家电气采暖、光伏供电采暖方式方面。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对于改善我国北方地区空气质量,降低能源消耗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等4个盟市已被纳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项目试点城市,其余盟市也正在积极准备申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项目试点城市。《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3年工作要点》中提到,到2023年底,全区城镇清洁取暖率达到91%。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工作,2023年3月,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清洁取暖工作的通知》,督导盟市对清洁取暖工作进行摸底排查,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全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督导3个试点城市深入开展供热计量试点工作,组织试点城市考察学习,结合先进地区经验,完善热计量改革措施,加快改革进度。协调自治区发改委督导试点城市在2023年9月底前出台供热计量收费办法,为2023—2024年供热季开始实施供热计量收费提供收费依据。同时继续指导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4个已被纳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项目试点的城市按照中央要求,紧盯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按时保质完成清洁取暖项目。组织剩余8个盟市积极申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项目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资金支持,逐步提高我区清洁能源在取暖用能中的比例。

五、关于加快推进城市绿色节能车配套设施,尤其在冬季不十分寒冷的中西部加大绿色节能车的推广事宜

(一)加快推进城市绿色节能车配套设施方面。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精神,2021年,自治区能源局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了重点区域建设目标,明确了全区2025年前的建设任务。这个《实施方案》是全口径的,涉及居住社区、城市停车场、公共机构、公路沿线、旅游景区和专用领域。2022年,自治区住建厅联合发改委、工信厅、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管局、能源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旨在按职责分工推动全区城市居住社区、公共停车场、公共机构以及物流园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不含公交车、重卡车辆),对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规划、融合创新,加快全区城市充换电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充换电设施建设体系,营造良好充换电设施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在中西部加大绿色节能车的推广方面。近年来,内蒙古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性文件,从加大重点领域推广力度、加快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部署,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在政策措施推动下,内蒙古新能源汽车推广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2022年,全年共推广新能源汽车29214辆,同比增长196%。按照有关文件要求,2023年,内蒙古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有序淘汰国Ⅲ以下柴油老旧车辆,引导推广新增和更新车辆使用新能源重卡,新增和更新城市公交车辆新能源车辆占比不低于85%,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不低于1600辆。

六、关于积极开展有效的碳减排、碳捕获科技开发和应用事宜

一是加快布局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创建怀柔实验室内蒙古基地,成立了全国首个碳计量中心,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也已成功获批。二是大力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行动,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奖补、优化科研环境等相关政策措施。目前我区培育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领域高新技术企业410余家,首批培育科技领军企业20家,已成为推动双碳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三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近年来以科技重大项目为牵引,突破了一批双碳领域关键技术,推动一批先进适用成果在我区落地转化。如: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第一台样机试制,突破了氢安全控制技术;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项目先后突破二氧化碳低温转化等多个技术难题,已开工建设,成为世界首套万吨级以碳氢化合物为产品的二氧化碳利用产业化示范线;MW级先进飞轮储能技术实现突破,并已成功并网,绿色低碳技术储备及先进适用成果转化落地成效显著。2021-2023年,自治区高新技术领域共实施重点研发与成果转化项目超过380项。

七、关于引领和建立养殖业碳排放统计,并开展双碳目标规划和有效举措事宜

按照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体安排,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学有序推进农牧领域碳减排降碳。在畜禽养殖推动低碳减排方面,以畜禽规模化养殖场为重点,推动畜牧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广全株青贮、全混合日粮饲喂等技术,改进畜禽饲养管理,实施精准饲喂,降低单位育禽产品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加大畜禽粪污处理达标排放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力度,改进畜禽类污处理设施装备,推广类污密闭处理气体收集利用等技术,降低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截止目前,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5%,高于国家目标任务6.5个百分点。

八、关于加大推行通过绿色有机认证、地理标志认证、天然放牧认证和相关标准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的建设、建全和加大投入事宜

在加强农畜产品认证,推动农牧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2022年,自治区农牧厅落实认证检测补贴经费160万元,支持生产企业认证。制定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名特优新收集登录计划,细化任务,截止2022年底,共完成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660个,总数为4484个,新认证产品产量187.5万吨,总产量达到1302.95万吨,绿色食品产量全国排名前九位;武川土豆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到135个,全国排名前十一;67个农产品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名特优新农产品493个,全国排名第二。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28日


签发人:龚明珠

承办人:乌  宁

电  话:0471-665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