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0 17:20

A

同意对外公开

(2023)内发改办建复字第129号


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227号建议的答复


刘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高铁建设步伐提升内蒙人民出行品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推进高铁规划建设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张呼、通新、赤喀高铁建成通车,包银(含银巴支线)、集大原高铁开工建设,齐海满、齐乌通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但与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关于您提出的几个问题,下一步我们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关于加强自治区内部高铁建设问题

通过打造贯通自治区东西的“一横通道”,提高区内高铁覆盖范围。考虑在既有呼张高铁基础上,加快包银高铁建设进度,推进已列入国家规划齐海满、齐乌通高铁开工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呼包、集通长高铁纳入国家规划并启动建设。构建自东向西串联我区的横向高铁大通道。

二、关于自治区区域外的高铁建设问题

通过推进联通南北的“十纵高(快)速出区通道”建设,提升与区外快速联通能力。考虑在既有呼张、通新、赤喀出区高铁基础上,加快建设集大原、包鄂榆、巴银支线,白阿线乌阿段,富加,锡太等铁路,形成9个方向出区高(快)速铁路通道。另外集通长高铁新形成通辽至长春方向通道。构建以加格达奇、乌兰浩特、通辽(沈阳、长春方向)、赤峰、锡林浩特、集宁、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浩特为节点的10条高(快)速纵向出区通道。

三、关于建设资金来源问题

自治区将在积极争取国家财政和国铁集团给予更多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继续争取在财政预算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方面给予保障,探索研究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吸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30日



签发人:龚明珠

承办人:苏日娜

电  话:0471-665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