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0 17:23

A

同意对外公开

(2023)内发改办建复字第131号


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王晓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建设中国阿尔山至蒙古国乔巴山铁路(两山铁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两山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贯通有利于进一步构建中蒙交通大通道,加强与蒙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对促进中蒙两国贸易往来,加速两省区及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实现中蒙双方、沿线各地共赢发展均有重要的意义。“两山铁路”属于跨境铁路,跨境铁路建设由境内段和跨境段两部分组成,跨境段铁路建设属于国家事权。

一、关于“自治区与吉林省双方联合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将‘两山’铁路纳入近期规划工作”的建议。2014年,自治区与吉林省政府联合向国务院上报《关于恳请对中蒙“两山”铁路建设给予支持的请示》。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将该项目纳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实施方案。

二、关于“协调对接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推动境内段铁路方案计划,确定阿尔山-松贝尔口岸跨境铁路过境点”的建议。跨境铁路过境点主要由国家相关部门负责协商推动。目前,阿尔山-松贝尔口岸跨境铁路过境点及相关建设安排还有待国家进行规划布局。我委也就该项目境内段规划建设工作与国铁集团进行了沟通对接,国铁集团表示“两山”铁路为跨境铁路,在国家明确跨境点后,按照国家部署,积极推动项目建设。

下一步,自治区发改委将持续关注国家对“两山铁路”项目的规划安排,积极沟通相关部门,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30日      


签发人:龚明珠

承办人:苏日娜

电  话:0471-6659391